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艺术家古月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3:24 《企业文明》

  杨力斌

  当今时代的多元文化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也为具有多种才华的艺术家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油画家古月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南师大教授,建筑艺术研究所所长,更是一位在众多领域中极具才华的艺术家。1954年,古月在重庆南开中学读书时,其素描作品《朋友》就代表中国青少年参加过国际画展,并获惟一的银奖。从四川
美院毕业后,他陆续创作出《红领巾农场》、《田间抽水站》、《夏沐》、《初春》、《雷电颂》、《泥泞的路》、《长城故事》、《殉葬》、《苏武》、《司马迁》及《河东河西》等众多的油画作品。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屡次获奖,并为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众多部门收藏。

  古月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在历年的艺术实践中,他不仅创作过油画、国画、版画、雕塑和磨漆画,还同时扩展到建筑设计、影视和文学领域。他曾设计过重庆市第一个临江门立交桥方案,还设计了长江第一艘大型旅游船“神女号”以及以后的九艘游轮的装潢工程,他设计的《皇宫号》游轮以独具民族特色的造型而在法国获设计奖。古月又是个球迷,他自己出资,自己撰写脚本,和著名教练黄准淳一起编导了一部《足球艺术》的体育电视片。这部电视片不仅得到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良先生的好评,还在全国体育影视评比中代表重庆市首次获奖。

  1972年,热爱书画艺术的我,有幸在四川美院创作画室里观赏了古月现场绘制《田间抽水站》的情况。作品不仅生动地描绘了文革时期底层民众的质朴和淳厚,还以清新的乡土气息一改当时挥手顿足的程式化风气,该画参加当年全国美展并获奖,同时得到一致好评,被众多媒体刊发。

  多年不见古月,最近我有幸又拜读到他花费5年时间辛勤耕耘近30万字刚出版的长篇小说《微尘》。小说中那充满人性的故事,那底层民众在变化莫测的历史风云中的追寻、挣扎和无奈,以及那极具可视画面的笔调让人深受感动并钦佩不已。

  艺术家古月信奉“艺术的力量在于传情的深度”,他在作品中总是展现出更加鲜明的民族特色。从古月的绘画和文学创作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两方面的真挚情感。一方面在他写实主义的风情系列作品里,吟唱出一种欢快而温馨的生活之歌;另一方面在他众多的历史画中,又表达出中国知识分子典型的忧患意识,体现出艺术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悲天悯人的良知。古月笔下的艺术具有中国民族传统的典型特色,也必将会走向世界。正如荷兰艺术评论家、荷伦博物馆馆长简斯普劳特先生在《古月画集》的序言中所写道:“一位来自中国的画家,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东方艺术的享受,同时也带来了他的智慧以及对他们民族的思索。他以一幅幅极具感染力的作品,生动地向我们叙说着中国的现在与过去,使人们对一个总有些神秘的文明古国有了更多的了解。画家古月还创作了不少美妙的风情画和历史画,它们从各个不同的侧面使我们了解到古老中国的底层民众善良淳朴的生活与情感。同时,画家古月以写实主义的画风传达出一种特有的东方神韵。画面平稳含蓄,毫无夸张之气,所表达的方式都有一种窃窃私语之感,向你叙说在那遥远的国度里普通百姓的故事。”

  古月总是不满足自己已经取得的成就,又以并不娴熟的电脑输入技术,继续耕耘写出了近40万字的中篇、短篇和长篇小说。我们期待着他有更多更新的作品问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