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湖南卫视春节晚会看名人如何施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8:58 刘海明的BLOG

  □刘海明

  1月23日晚,湖南卫视现场直播该台的春节晚会。这台晚会有成功之处,也有不少败笔。央视的春晚尚且难办,何况一个省级电视台呢。对此,我不愿过多谈论。有一个节目,却不能不说,那就是洪战辉带着他的“小不点”妹妹登场。

  湖南卫视在煽情方面,屡有建树,此次晚会更是,更是频频使用这一“绝技”。可惜,有关洪战辉和“洪战辉助学基金”的节目,“煽”来的不是和煦的春风,不是暖人的热风,而是袭人阵阵的寒风。晚会安排洪战辉出场,本意当是再度宣传洪战辉的事迹,借机扩大“洪战辉助学基金”的影响,号召更多的人为“洪战辉助学基金”募捐,以期资助更多的贫困大学生。或许是为“抛砖引玉”吧,湖南卫视采访了一些为“洪战辉助学基金”募捐的名人们。其中,有奥运会冠军,有著名的演员,有著名歌星,还有很红的学者型作者。

  这些人,是不是特别贫穷的主儿,我不敢说,不过,从这些名人、明星们对“洪战辉助学基金”的捐赠情况看,甚是令人咋舌:没有一分钱的现金,尽是些所谓的“珍品”:有冠军们用过的

乒乓球球拍,签上个名字,对着摄像机镜头,便大言不惭说很有纪念意义;拿出个自己用过的小零碎,便说是自己对“洪战辉助学基金”的真诚心意;拿出自己编织的一个装饰品,也敢当众说感动于洪战辉的事迹;作者在自己的书上签个名,也算尽了爱心。最值钱的捐赠者,当属德高望众的葛存壮老先生,拿出两件宝贝,一个是雕塑模型,给洪战辉的,一个是只钢笔,给洪战辉妹妹的……

  笔者从未就洪战辉的事迹发表过一言半语的评论。的确,有那么多人在称赞洪战辉,此时此刻,我们则好比李白站在黄鹤楼前,纵然满腹的感慨,也只能是“眼前有景道不得,崔灏诗题在上头。”然而,看着

湖南卫视录制的名人对“洪战辉助学基金”的“施舍”,作为一个旁观者,忍不住要插嘴了。

  去年12月17日上午,洪战辉就读的湖南怀化化学院向社会公布了“洪战辉助学基金”账号,开始接受社会各界捐助。该学院注入首笔资金10万元;香港一名企业家,表示愿为洪战辉助学基金捐资10万元。“洪战辉助学基金”,不是资助洪战辉本人,不是由洪战辉个人管理,而是他所就读的学校代管,目的是将收到的捐款,资助全国特别贫困的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也就是说,“洪战辉助学基金”向全社会公开“化缘”,属于公益性的活动;其“化缘”,也不是叫花子乞讨,路人随便“施舍”点不具有基金意义的小玩意,摆到洪战辉的宿舍里,向外人炫耀可以,但要救助别的贫困大学生,恐怕就一文不值了。我就不信,一个明星的球拍,一个名人出的书,一个明星编织的装饰品,一个名人的钢笔,真的是“洪战辉助学基金”急需的“硬通货”。我更不信,这些小物什真能抵学费,真能变现?

  中国的富人富于不富于慈善心,中国的富翁明星们有没有爱心,看看“洪战辉助学基金”在湖南卫视春晚上收到的施舍性捐赠,已经不言自明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