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新浪财经企业内刊秀_万科周刊 > 正文
 

法国城建的乱云飞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23:34 新浪财经

  彭涛

  在1500至1789年之间,法国的城市挣脱了中世纪的襁褓,迅速崛起的整齐宽敞的房屋正挤占或取代原来那些肮脏破败的贫民窟,富丽堂皇、毫无矫揉造作的新面貌似乎正在城市展现。

  最引人注目的是,尽管国家征收巨额税款,尽管城市富人甚多,国家与城市都没有足够的财力去完成这些改造工程,因而不得不放弃一些过于庞大的计划,这在蒸蒸日上的波尔多是如此,在图卢兹也是如此;里昂因扩展贝勒库尔广场也曾遇到财力不足的困难,鲁昂被迫满足于改造城市外围;卡昂为本市改建工程提供的资金在18世纪不超过总数10%。

  雷恩在1720年12月下旬的晚间燃起的一场大火,只是在6天后因为下雨才告熄灭,火灾过后,城市面临着紧迫的重建问题;地处市中心的上城共有945所房屋被毁,剩下的1367所房屋大多位于贫困而不卫生的下城,单靠自身的收益,雷恩不足以弥补灾祸造成的损失。

  重建工程进展迟缓原在情理之中,被安置在关厢和幸存房屋中暂住的市民还将长期在那里挤着;灾后不久经当局批准在各处临时搭建的木棚不顾拆毁的命令,一直保留到1728年,房屋重建将花15年左右的时间,而公共工程的完工则更延续30年之久。这是因为市政当局和建筑师设计的方案过于庞大,致使地产主在多年间彷徨等待,最后因筹集不到必要的资金而搁浅。城市终究只能筹得一部分资金,不足以彻底改造城区,却足以使城市沦于破产。为此,建造水井、铺设水管、政治河流等项旨在改善下城环境的工程终于半途而废。

  到了1728年,房屋的重建基本仍交原来的地产主负责。工程顿时进展迅速,雷恩的资产者并不缺钱。根据城市的设计,在新广场和高等法院的周围,成片华美的市区拔地而起,宽阔笔直的街道空旷宜人,有钱人在此建造私宅和供出租的楼房。但在下城以及上城的东部和西部,弯曲、肮脏的街巷仍旧没有丝毫变化。

  

城市建设诚然令人刮目相看,但其规模毕竟还很有限。并非所有的城市都拆除了围在城市周围、往往使城市窒息的城墙。雷恩只是等到18世纪末才取消了城墙。墙体被推倒后,人们又建起了栅栏,以便征收入市税,并制造城市依旧与外界隔绝的假象。尤其,任何一个城市都没有名符其实地破除中世纪遗留下来的曲里拐弯和臭气熏蒸的街巷。即使在为高等法院、巡按使署、初等法院、市政厅建造了宏大建筑的城市里,尽管人们为改善引水设施和消除垃圾做出了努力,也没有使城市从污秽龌龊中解脱出来。甚至在南特、波尔多、里尔等住房危机最严重的大城市,情况更为恶劣。皮埃尔·帕特在1772年出版的著作中心怀忧伤地指出,在这些都市里,污水在进入阴沟前就在露天到处流淌,此外,屠宰商把血泼得满街都是,赶上下雨天,你还会发现街头行人被从屋顶流下的脏水浇得浑身湿透,沿街房屋的布局使积水平增百倍。

  

房地产投资和私人资本在18世纪的法国城市改造工程占很大的比重,是否足以表明给经济带来真正的活力?是否使城市真正摆脱了旧时代的恶魔?甚至在比这更早的亨利四世时代,建造壮丽的孚日广场是否归功于城市建设?难道应该人云亦云地认为,建筑业带动百业的兴旺?这些诘问,都是法国城建最为繁盛时期挥之不去的阴影。

    (供稿:万科集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