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新华网:告别一票难求 旅客和铁路的共同期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8: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张晓松) “18号到济南的T35还有没有?”玻璃窗外是一张老人的面孔,沙哑的声音中充满急切。

   “请稍等。”我一边回答,一边笨拙地操作着电脑。比起那些技术娴熟的票务人员,我这个初次体验售票工作的外行越是着急越显得手忙脚乱。

   15日是2006年春运的第二天,客流有增无减。为了防治倒票,杜绝假票,铁路部门把主要票额全都安排到了铁路售票窗口、铁路开设的代售处以及电话订票这些主渠道上发售。这又在一定程度增加了西站售票窗口的工作量。

   “对不起,没有了。只有普客和临客,您要不要?”

   “那K45呢?硬座也行。”老人不愿放弃。毕竟,快车要比普客、临客舒适得多。

   春运一开始,就出现了学生流与民工流叠加的现象。仅14日,北京西客站就发送旅客13.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5%。客流量的急剧增加,使直达、特快、快速列车的车票很快售罄,旅客在售票窗口往往要从T字头的车一直问到普客、临客,大大减慢了售票速度,同时也使“说票”成了每位售票员的主要工作,有时5分钟下来也卖不出一张票。

  “没有了,只有1425次和加开的临时客车了。”我急于说服这位老人。

  按照北京西客站的最新规定,售票人员必须全力以赴提高效率,以确保除集中放票时间外每个窗口前的排队人数不超过30人,而我的窗口前已经接近这个数字了。不断增加的旅客,使我都感到了无形的压力。

  老人有些失望,迟疑着没有回答。而她身后的旅客已露出焦急的神色。

  从14日起,北京西客站北广场加开了100个临时售票窗口,使这里的售票窗口达到了240个,售票时间延长到全天24小时,机关干部全部支援一线。回家的急切心情与能否买到票的焦虑,仍然困扰着旅客。

   老人终于决定放弃。尽管15日北京西客站加开了23对临时客车,再加上图定的75对客车,使西站发送旅客的能力大大提高,但要想在春运期间快速、舒适地回到家乡,对大多数人来说仍然是一种奢望。

   虽然才工作了不到1个小时,我的嗓子已经有些哑了,手也有些酸了。东大厅20个窗口上的20个扩音器发出巨大而嘈杂的声音,让人感到不胜其烦,而紧张的工作让人连喝口水的功夫也没有。

   因为加开窗口后人员紧张,北京西客站售票车间已从平时的四班倒改为两班倒。票务人员一干就是24小时,中间只有两次吃饭时间,上厕所也要先请假。春运前一天已经有一名员工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了。

   看着老人远去的身影,我想起北京西客站售票车间值班主任李伯英说的话:“‘良好服务’是今年春运工作的四个目标之一。不能满足旅客购票要求的情况下,更要提高服务质量。”

   告别一票难求,不仅是广大旅客,也是所有铁路职工的期盼。离开北京西客站时,我看到一则消息:铁路建设将在近期形成一个高潮。预计到2010年,一票难求的情况将会得到大大的缓解。我们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