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悲情张恩照对中国金融的警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8:21 中国金融网

  2005年6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首次证实,该行原董事长张恩照因涉嫌违反纪律,目前正接受审查。建设银行在此前的3月宣布,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去建行董事和董事长职务。随后,职务由时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兼央行副行长的郭树清接任。

  张恩照是继原中信嘉华银行董事长金德琴、原光大集团董事长朱小华和王雪冰之后第四位因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而下马的副部级金融高官。张恩照的行为实际已经成为银行界的
潜规则──发放贷款拿回扣、引进设备吃回扣、低价处理不良资产变相化公为私等。曾经听一银行内部人士说,多年以来,这样做已经在银行界形成了惯例。

  从见习生到行长,张恩照在建行走过了整整40年的辉煌。然而,2005年,随着一张来自大洋彼岸传票的送达,曾经无限风光的张恩照就此一夜陨落……张恩照1946年出生,山东莒县人,见过张的人都对他山东式的敦厚有深刻印象。事实上张恩照从小在上海长大,其大半生的仕途在此地铺就。

  张恩照下马的原因是什么呢?据调查,早在2004年12月9日,张恩照已在美国卷入一起涉嫌贿赂的民事诉讼并遭到起诉。他被控收取100万美元以上的贿金。在编辑这一系列任务报告时,关于这一案件的结果尚未定论。

  不得而知此时张恩照的心情与现状,只是如果他看到建行上市的风光,如果回忆起这么多年的酸甜苦辣,想到自己在事业即将达到最辉煌的高峰时,黯然离场,会不会自己都替自己惋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