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临客不涨价:谁的利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08:45 中国经济周刊

  铁道部有关人士近日表示,2006年铁路春运,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直达特快临客除外),实行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并非铁路客运能力已提高,不需要在时间和空间上分流旅客。

  一份资料显示,2005年春运,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超过1.5亿人次,同比增长4%。而2006年的铁路春运,又将是一个“拥挤月”,为了跌跌撞撞地挤回家门,民工在风雪交加的车
站去整夜排队求票……无奈之下,无助的民工们甚至通过各种渠道,冒险找黄牛高价“索票”,有时却财失票空,只能望断回家路。

  其实,在如今大小火车站,那些硬件水平只相当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绿皮临客(大多数是由货车改装),原本就日渐稀少;而在普快和直快及直达特快临客(这些都将上浮票价)几乎可以涵盖大小车站的光景下,民工面对这几列临客的不涨价,是很难与管理部门的说法一同欣然的。

  该政策的出台从程序上看,仍是铁路部门自我操办的单方行为,“施舍”意味十足;由此,我们不能不产生一种担心:今年权宜性地“不上浮”了,明年又会怎样?——作为公用事业的铁路票价,其可预期性在哪里?

  所以,即将到来的春运,我们依然会听到“一票难求”的声音;至于春运价,依然会听到一片“呼啦啦”的涨潮声!

  最让人担忧的是,临客硬座票价不上浮,那么服务档次会不会下降呢?坐过临客的旅客知道,车况不佳、人员拥挤、治安不好、晚点“正常”是其特点。现在临客票价没上浮,相关部门会不会以此为借口,更大限度地降低服务水准。假如有旅客提出意见,他们就会振振有词地说,你有钱干嘛不坐其他车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