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何刚:创意创造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9: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何刚

  年末参加管理学院校友聚会,谈到自主创新,不少人认为,英国等发达国家扶持发展创意产业的思路、做法很值得借鉴。

  创意产业是在全球产业分工背景下发展起来的。1998年,英国对这一概念进行了定义
,称之为“源自个人创意、技巧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行业”,广告、建筑、艺术品和文物交易、工艺品、设计、时装、电影、互动休闲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件、电视广播等13个行业,被确认为创意产业。

  无疑,创意产业推崇个人创造和精神创新,强调文化、艺术、设计等为产品或服务提供实用价值之外的文化附加值,从而提升其经济价值。如今,创意产业的概念和实践正走向全球,成为以知识经济为基础的新经济的一大支柱,是许多城市经济增长与创新的重要动力。

  按英国学者约翰·霍金斯在《创意经济》一书中的论述,创意产业利用人脑的创造力而创造财富和就业机会。目前,全球创意产业每天可创造220亿美元产值,每年以5%的速度递增,美、英等国的增长速度超过12%。瑞典家居用品、韩国影视、日本动漫等创意产品、营销、服务,形成壮阔的创意经济浪潮。

  英国曾是制造业大国,在完成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后,大量制造业向外转移。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并获取更高附加值,英国上下争论不休。布莱尔首相1997年上台后,首先成立“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亲任工作组主席,随后设立创意产业局,负责相关扶持政策和产业规划。短短8年时间,创意产业局就在英国培育了12万家创意企业,每年产值高达600亿至700亿英镑。创意产业相关从业人员,竟占全英国就业人口的一半。

  类似成功典范,也出现在意大利。当规模化生产、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在全球崛起,意大利人却发挥优势反其道而行之,着眼于精细生产和高附加值的“意大利制造”,在汽车、时装等工业设计、时尚创新及手工制作等方面狠下功夫,创意产业蔚为大观。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在形成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过程中,创意产业更具灵活性,也更容易带动公众参与其中。它资源消耗低,多以个人或少数人为核心,可以迅速将独特创意转化为具有知识产权的成果、设计或产品,在一些具体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和市场竞争力。打个比方,大型企业创新,好比集团军打阵地战,而发展创意产业,更像游击队遍地开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通过扶持发展创意产业,形成经济效益巨大的产业集群,不仅可以解决大量就业,更会直接刺激公众关注创意,着力创造,推动形成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

  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大城市,创意产业也开始崭露头角,规模不等、风格各异的创意产业基地方兴未艾。发展创意产业,需要积极动员与政策支持,更需要科学务实的产业规划和市场推广,让富于想象与激情的创意工作者,创造出更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20日 第五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