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2025年未来20年的商业预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15 《中国企业家》杂志

  “上帝正在通过铁路、轮船、无线电削弱各个民族之间的防御,以便大家作为一个家庭的兄弟生活在和平和幸福之中。”这是19世纪末期英国一位著名传教士李提摩太的译作《十九世纪史》中的一段话。这本书的中译本当年在中国流传甚广。不过,对那时的中国而言,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铁路、轮船、无线电确实削弱了各个民族之间的防御,但是并没有让那个年代的中国人生活在和平和幸福之中。

  现代科技加基督文明的冲击,曾经让当年积贫积弱的中国陷入长时间的文化怀疑主义之中。而如今,历史似乎在经历着一次相反方向的运动。中华文明正在复兴,“中国梦”正在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一个焦点,这是我们在梳理未来20年中国商业预言时得出的强烈感觉之一。

  预言本身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因为你很难在精准性和逻辑性求得平衡。但趋势是可以把握的。而对趋势的把握能力是影响企业家商业活动持续运行的决定性因素。为此,本刊邀请了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法学家、科学家、国际关系专家,管理咨询专家,还有企业家对于未来20年中国商业环境和商业趋势进行了预测。

  从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对商业环境有重大影响的、带有宏观趋势性问题的答案,比如:“为什么中国必须要走重

化工业的道路?”“中国以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走通重化工业道路?”“为什么中国要走和平崛起的道路?”“中国和平崛起在文化上的基础是什么?”“为什么建设一个公民社会对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成功非常重要?”“为什么保障农民工的利益对于中国商业的升级显得很关键?”“在政治体制改革上,我们可能取得的突破在哪里?”“中国出现世界级企业的捷径在哪里?”等等。

  而基于这些问题的回答,《中国企业家》总结出未来20年影响中国商业的五大宏观趋势:

  1.改变人类社会进程的新技术革命有可能在中国实现,就如当年英国发动近代工业革命那样;

  2.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东方文明在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和平崛起的背景下将得到重新发扬;

  3.社会中间层组织的壮大将在政府与市场之间构筑一个缓冲区,促进公民社会的形成和市场经济的完善;

  4.未来20年是中国从传统的人治社会到法治社会的法律文化变迁的过程,政府管制度从高到低转化,市场经济体现为从畸形再到混乱的特征;

  5.农村人口向城市,西部人口向东部的迁移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它将极大地改变着商业的面貌。

  而从部分企业家对所处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中,我们可以感到,一些行业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原有的业态可能很快被新的业态所替代。而影响不同行业的关键因素又有所不同。诸如: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渗透、能源业对清洁能源的关注、房地产业对文化产业的渴望、家电业向核心原材料技术的转移、快速消费品业对跨国公司收购的认可、零售物流业建立在城市化上的信心,等等。

  在专家和企业家访谈的同时,本刊还对部分企业家做了一次关于未来20年商业社会的调查。调查的结果如下:

  在回答“对于影响未来商业的外部环境,您最期待的变化是什么?”这一问题时,有接近40%的企业家认为是“法治政府的确立”,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政府行为的不确定性是影响商业活动的最大外部因素的现实。期待是一方面,对于“未来最可能出现的影响商业活动的外部因素的变化”,有26%的企业家认为是“审批制彻底退出,政府真正成为裁判员而非运动员”,这与大家对“法治政府确立”的期待实际上是一脉相承。对比专家在法治社会问题上的谨慎:“我觉得20年都不够,但是这20年会有一个开始。”(李曙光:《从畸形的市场经济到混乱的市场经济》),我们的企业家还是比较乐观的。

  “未来可能影响社会变革的最大因素是什么?”选择“政治体制改革”、“中产阶级崛起与公民社会形成”两项的企业家最多,都是30%。事实上,后者在很大程度上是前者的推动器,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本调查并未涉及,不同的人理解可能是不一样的。在我们的专家看来,政治体制改革的包含“公民的自主治理”、“地方自治”、“领导人权力平稳转移的机制”等等(毛寿龙:《发展公民社会》)。

  对于“未来20年,影响商业的最大的自然变化”,44%的企业家选择了“石油资源趋于枯竭”,选择“污染加剧”的人数次之,占35%。很显然,“资源”和“环境”问题是影响中国现代化、工业化路径的两大瓶颈因素,这种观念在企业家中也形成了共识,而且也会深刻地影响企业家的行为。

  对于未来20年是中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企业家均乐观地表示认同,认为会“发生小的波动,不影响大局”的占75%,认为“会持续”的占25%,没有人认为“会中断”。而对将来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位置,大多数的企业家同样是信心十足,62%的人认为“会出现一批世界级企业”,其他的人则认为“会出现一两个世界级企业”。在这个问题上,多数企业家与专家的判断一致:未来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上排名越来越靠前,中国企业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在500强当中的份额肯定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王建:《借助技术转换实现工业化》)。

  (本组文章采访:杜亮、岑科、郭大鹏、胡海岩、王志强、盛岚、白柯、程苓峰、周一、刘涛、王琦、何斌、尹生,调查由本刊调研部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