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12月19日热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12 人民网-华东新闻

  明年起,南京50多家二级(含)以上医院的检查单将通用,以缓解患者“看病贵、看病难”的压力

  医检互认为何难

  沈文敏

  在一家医院看病做的检查,换一家医院就不被认可,其理由是担心别家医院的检查不准确,要是作为诊疗依据,轻则影响治疗,重的还可能引发医疗事故。

  这个解释不能说没有道理,可是,重复检查显然会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有些检查还会让患者一次次承受痛苦,也是必须正视的问题。南京的做法很能替患者着想,值得称赞。同时,要解决医院方面的担忧,还应当重视建立相关医院的检查规范,确立必要的检查信用,让任何一位医生都能放心地采信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

  当然,有些

医院怀疑别家医院的检查结果,真正原因在于自己添置医疗设备追求“大而全”,增加检查是为了收回投入早赚钱。可见,南京市的做法要持久有效,就不能不注重医检资源的合理配置并提高综合使用效率。

  新落成的海南

图书馆入口处一侧墙壁上,镌刻着626位参加图书馆建设的外来务工者名字

  让人感慨的名录

  曹玲娟

  毕竟是岁末———普通劳动者留下自己劳动的证明,直接感受到自己工作的价值。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听到这样的消息,让人暖在心头。

  但翻翻报章,此时此刻,发生在全国各地更多关于农民工的消息,却仍是出台各种措施助农民工讨薪,力保农民工按时回乡过年,等等。这表明,大部分农民工依然还处于努力满足自己温饱的阶段。对比海南省这份荣耀的名录,或许更能映衬出普遍的苦涩来。

  我们常说要尊重外来务工者。笔者认为,从现状看来,能够在最大范围内满足农民工的基本需求,保证他们获得应有的尊重和应得的收入,是各地亟需走好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不妨也学学海南省图书馆,更多地关注农民工的精神世界,创造条件满足他们多方面的需求。

  《华东新闻》 (2005年12月19日 第一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