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井水成了自来水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9: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顾仲阳

  新农村建设不是新村建设,它是一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发展的综合工程,不能为显政绩,违背民意,更不能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

  不久前,去某省参观新农村建设。走进一个村庄,村里的房子,一色新刷的白墙,在
青砖乌瓦的衬托下,清秀养眼。漫步村头,根本见不到农村常有的脏乱差。第一印象特好:新农村就该这样!

  走进农户厨房,簇新的煤气灶十分显眼,随行的领导介绍说,农户家里用这烧沼气做饭。我偷偷地连点了几次火都没点着。沿着沼气管子,顺藤摸瓜,发现“沼气池”就是贮存红薯的地窖!厨房新装了自来水管,流出来的水浊黄浊黄的。原来,所谓的“自来水”,就是买个水泵,把水从院里的水井泵上来,不经过任何消毒杀菌措施,直接通过水管引到家里。询问农户,听到满口抱怨:这些都是为应付考察,临时赶制的。给墙刷白,装“自来水”,买煤气灶,家里掏了两千多元钱,而这,相当于他家一年种地的纯收入!

  这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农村到底啥样?十六届五中全会将其概括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短短20字,但内容丰富。“生产发展”是第一位的,它是新农村建设的基础;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过上宽裕的生活;乡村要保留和发扬优秀文化传统,形成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农村的生活条件和整体面貌要明显改善,实现村容整洁;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管理民主的村民自治机制。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是这20字的完美结合和完整体现。像我参观的那个小村庄,尽管村容整洁,但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来元,离“生产发展、生活宽裕”差距不小。

  新农村该怎么建设?目前正处于破题阶段,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实践,但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

  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后,不少地方马上行动起来响应,但有的没有充分尊重民意。我参观的那个村庄就是如此。尽管并不富裕,但领导强力推进,村民投钱投劳,私下里却抱怨劳民伤财。还有的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的倾向。有些地方领导为求快出政绩,研究发现村容整洁是最容易见成效的,于是新农村建设被“短平快”为新村建设:钱少的修路、盖公厕、刷刷墙,种种树,有条件的建花园、搬

别墅……但种种尴尬也伴随而至:从井里引来的“自来水”,难免不卫生;背着袋袋粮食,爬没有电梯的楼房,步履维艰可想而知;冬天住在没暖气的别墅里,那不是挨冻活受罪吗……

  这些尴尬警示我们:新农村建设不是新村建设,它是一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的综合工程。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要因地制宜,不能为显政绩,违背民意,更不能脱离实际,搞形式主义。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19日 第十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