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平凡人改变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8: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东辉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小人物改变历史,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小人物改变历史,因为他们别无选择。”这是小说《魔戒》的作者托尔金留给我们的一句话。

  《魔戒》的结局印证了托尔金的观点:两个矮小、胆怯的霍比特人和一个小妖精最终完成了拯救文明世界的使命。在托尔金去世近30年后,好莱坞将他的小说搬上银幕。在我们震撼于那三部惊世巨制时,也许并未能领会作者要传达的这一最基本的概念,当然也未及反省这样一个事实: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命运正被一些普通人的普通事所改变。

  平凡人的坚持和勇气一样能改变历史,这并不是托尔金的孤证。1955年美国蒙哥马利市的黑人女裁缝罗莎·帕克斯因为拒绝在公交车上给白人让座而导致了当代民权运动,弱势群体向社会主流争取到了被平等对待的权利。而在整整半个世纪后的中国,我们仍能感受到那些来自草根阶层的平凡人的力量。他们渺小得微不足道,但他们的那一点小小的努力却迫使整个社会停下脚步,重新审视自己发展的方向。

  从这一点来说,他们改变了历史,也创造了历史。

  绳油村村民

  河北省国华定洲电厂在征用河北定州绳油村的土地时,没有按照规定对村民进行足额征地补偿,从而导致该村村民对征地的抵制。6月11日,征地方组织不法分子对绳油村村民进行暴力袭击,导致4名村民死亡。该事件引起国家重视:该案组织策划者、骨干分子等主要案犯后被全部抓获。定州市市委书记和风、定州市市长郭振光被免职。河北省政府和保定市政府决定不再征用绳油村土地。

  定州“6·11”事件同时引起各级单位对强行征用农民耕地问题的关注,此后国家先后出台各项政策,以避免在征用土地时损害农民利益。

  兴宁矿工

  8月7日,广东兴宁煤矿发生严重特大透水事故,导致123名矿工遇难。

  此次矿难暴露出的监管问题引起中央关注,而调查发现该煤矿有大批官员入股,正是在这些官员的庇护下,才致使这个证照不全、安全措施不到位的煤矿能够在没有监管的状态下运转。8月22日,国家安监局下达最后通牒,责令所有在煤矿拥有股份的政府工作人员在一个月内退股,从而掀起在全国范围内打击官煤勾结的风暴。然而此次整顿遭遇层层阻力,致使退股最后期限一再拖延。

  王雪原

  患者翁文辉在哈医大二院住院治疗期间,从入院到死亡的67天时间里,共花费医药费550万元。在中央电视台记者对此事件进行调查采访的过程中,患者主治医生王雪原主动站出来揭露该院的管理漏洞和监管缺失,并曝光医院不合理收费的种种潜规则。

  11月下旬,中纪委、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联手组成调查组,赴哈尔滨调查该事件。天价医药费在引发全社会对医疗体系种种弊端关注的同时,也促进了医疗改革的步伐并影响了其方向。

  杜宝良

  2005年5月23日,在京打工的菜贩杜宝良突然发现他被处以10500元的交通罚款。长达5页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显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105次被“电子眼”照到违章驾驶。而巨额罚款单并不是由执法人交到违章者手中,而是杜宝良自己去执法站查到的。

  6月13日,他将北京市西城区交管部门告上了法院,理由是该路口的交通标志根本不是国家标准规定的禁令标志,以及交管部门没有履行法定的“书面告知”义务,导致他多次重复在一个路口违规。

  杜宝良事件促进了中国执法告知制度的进步。6月21日,江苏省公安厅宣布,自8月1日起,将实行执法告知服务制度。同一车辆在同一地点的同一种交通违法行为,被“电子警察”曝光达3次,交警未告知的,其后相同交通违法行为不予处罚。7月14日,北京市交管局宣布,对交通管理中的非现场执法行为将增加邮寄书面告知书和街头信息亭查询服务。

  贺俊尧

  贺俊尧是湖南省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的一名四年级学生,10月17日因食用病死鸡肉而成为我国首例感染人禽流感病毒的患者。11月21日,痊愈出院的贺俊尧重新走进学校。

  首例人禽流感病例在中国的出现引起了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各地纷纷出台防治措施,相关变通法规迅速出台。同时,中国各种研究力量都已投入到人禽流感疫苗的研发中,五年计划迅速缩短为两年速成。而协助防治禽流感更成为国家重要的外交政策。

  王斌余

  农民工王斌余因父亲腿被砸断急需用钱,找老板多次讨要工钱未果。此后他找劳动部门,找法院,都无济于事。最终,走投无路的王斌余又折回包工头家讨薪,在被骂“像条狗”并遭到拳打脚踢后,连杀4人,重伤1人,后到公安局投案自首,被宁夏石嘴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该案件引发了全社会的大讨论,人们不仅开始关注农民工这一弱势群体的生存状态,也开始关注他们的权益保障机制。各地方开始出台政策保护农民工权益,并推动制定全国范围内的《农民工权益保护法》。

  佘祥林

  1994年4月11日,因涉嫌杀害妻子,佘祥林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2005年3月28日,被佘祥林“杀害”11年的妻子突然现身,两天后,已失去自由11年的佘祥林被无罪释放。

  佘祥林出狱后,由湖北省纪委牵头、湖北省检察院参与组成了佘祥林案纠错专案组,对当年涉案的28名警察进行了调查,隔离审查期间,一位当年参与办案的警察自杀。

  此后,佘祥林向荆州市中院提出赔偿请求,包括精神损害抚慰金385万元、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25万余元。后得到各种赔偿45万元。

  佘祥林杀妻案引发了社会上对司法监督的进一步关注。以“司法公正、司法廉洁、司法文明”为目标的变革行动在中国司法界全面展开。

  

芙蓉姐姐

  2005年春夏之际,一个网名为“芙蓉姐姐”的女孩开始在北大、清华校园网站的论坛上张贴充满自恋情绪的文字和照片。出于好奇和消遣心理,到网上看“芙蓉姐姐”一时成为潮流,这让不具备任何出名的资质和条件的芙蓉姐姐在极短时间内红遍大江南北。此后,“芙蓉姐姐”不但成为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而且成为各种活动的主角。

  “芙蓉姐姐”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传统传播理论的认识:即在网络时代,传播成功与自身条件和自身努力程度并无关系,一个新的传播时代已经开始。“芙蓉姐姐”现象同时引发社会舆论对“反偶像时代”、“反智主义”等多个话题的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