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大城复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1:20 经济视点报

  □国 语

  大城洛阳。

  十三朝古都,96位帝王君临天下,1500多年的国都圣地。隋唐雄风,更是城民百万,多少繁华烟云。洛阳,一度是中国史上的大城,世界史上的大城。

  豪门起落,城池失守,洛阳一度沉寂。

  新中国,新洛阳,王者归来,大城复兴。“新中国的工业基地”,成为洛阳的一张新名片。就是这张名片,独领风骚数十年,直到上世纪80年代,洛阳一直是河南经济的领头羊。

  风云变幻,多少挣扎与沉浮,当人们越来越习惯用“老工业基地”来描述洛阳的时候,洛阳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大城不再,古都面临着异常严峻的考验。

  2001年8月,新的城市决策者提出“工业强市”的战略布局,开始进行工业结构的大调整。沉重的包袱、庞大的体量,老工业基地要想转身,何其难也!但是,洛阳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发动了已经迟钝的工业巨舰,强势破浪。

  一旦选择了正确的方向并具备动力,巨舰就会释放出巨舰的能量。洛阳工业开始复苏。2004年,新一轮的结构调整开始,洛阳开始全力打造中国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工业兴,洛阳兴。老城日新月异,新区悄然崛起,洛阳以加速度向前飞驰。

  就像青岛之于山东、深圳之于广东、大连之于辽宁、厦门之于

福建,未来的洛阳之于河南,一定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让人充满期待。

  新一轮的大城梦想,越来越清晰。中原城市群的次中心、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国最有魅力的城市……现实和梦想的完美组合,都是在描述新洛阳这个“大城”的模样。

  新一轮的大城复兴,任重而道远。在工业对资源依赖程度较高的情况下,“可持续”、“可循环”不是一个轻松的课题;民营企业的阵容还不够强大,而它们是最具活力与潜力的经济体;从宏观上考量,老工业基地与旅游名城如何兼容,青山秀水与拖拉机、钼矿石如何并蓄,更是一个高难度的挑战。

  洛阳正在以飞驰的速度前行。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超速度是理性的、良性的,这个城市在释放出惊人爆发力的同时,总体上还算稳健,经济总量的增长与水和空气质量的提高是成正比的。政府的战略战术与民众的心态心理,在逻辑上形成了比较和谐的对接。接受我们采访的绝大部分市民,对城市的决策者给予了高度评价,满意度与幸福指数都比较高。

  新一轮的大城复兴,何时从梦想走向现实,最终还要靠洛阳人自己。我们在采访中发现,洛阳人颇具“大市民”风范——有眼光、有气度,关注城市命运,对城市复兴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在很多平凡人的身上,表现出了大风范。比如53岁的自由职业者苗三反,毕数年之力,以三维动画的形式再现《天子驾六》,表达了自己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和骄傲。此次《读城》记者抵达洛阳后,当地网友得知消息,纷纷在网上发帖,为记者的采访出谋划策。网友们对《读城》的期待之情,其实是对洛阳的赤诚之心。

  重拾山河,再造洛阳。一个有气度、有气韵的古都,正意气风发,横槊赋诗。曾经的光荣已经成为实现梦想的动力。

  牡丹是花中的王者。洛阳选择了牡丹,奉为市花。清代学者刘灏说,牡丹“不特芳姿艳质足压群葩,而劲骨刚心尤高出万卉”。

  归来吧,王者之尊!洛阳,中国历史上最大的豪门,正在走向“足压群葩”、“高出万卉”的又一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