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爵士杂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9:03 第一财经日报

  落花生/文

  粉丝其实还是很有当头的,最杰出的例子就是Miles Davis 当年作为Jimi Hendrix 的粉丝,将摇滚乐和自己演奏的爵士乐组合,最终形成了融合爵士(FusionJazz)。从上世纪60年代早期理着标准黑人平头的Miles Davis,到玩Fusion 的时候,学着Jimi Hendrix 蓄了一头爆炸式长发,在发明Fusion的同时,他也在爵士乐界带起了一次时装新潮,就连BillEv
ans这样风度翩翩的白人乐手,在70年代也弄了一头邋遢的长发,全没了早年西装革履的造型。

  爵士和摇滚结合,在爵士乐界得到的评价大多是正面的,MilesDavis大有与时俱进的开拓者的美誉,FusionJazz后来还不只是摇滚和Jazz来混搭,更开拓出诸多花样。

  但在摇滚界,所谓的爵士摇滚,即Jazz-Rock,这样的结合一直以来就没有获得怎样的赞美。Jazz-Rock这样的东西在美国好像没多少人玩,而只在英国受到些追捧,John Mayall 和Soft Machine 都因为玩爵士摇滚小小红了把,不过这样的追捧也不多,Nucleus、Colosseum当年是爵士摇滚的代表,可是前者的CD好像年前才首次出版,后者的名字现在知道的人也不多。那些带有爵士摇滚感觉的乐队,在70年代多半成了艺术摇滚乐团,因为过于冗长,在70年代中期的朋克浪潮中,他们无一例外被愤怒青年们踩在地上并踏上两只脚。

  Michael Gibbs,是个出生在津巴布韦的英国音乐家,身兼作曲家、指挥家、编曲家和长号手等多职,他的实验大乐队从60年代末一直折腾到现在,但他的唱片我是上个月才收到的,日本版的封套上,这张《Tanglewood 63》,写有“世界初CD化”的字样,而它的出版者是英国的Deram,是英国Decca在60年代为前卫/艺术摇滚设立的品牌,这家公司大部分的产品很艺术,所以销量也就很小众,活了没几年就倒闭了。鉴于日本人有出版珍稀绝版唱片的习惯,我很怀疑这张唱片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包括英国,也还没有“CD化”。

  专辑的标题曲,是Michael Gibbs 为颤音琴手Gary Burton 的四重奏所写,在当时是爵士摇滚的金曲,Colosseum也曾在自己的演唱会上操练此曲。Gibbs自己的这个版本,则动用了近30人的大乐队来演奏。专辑里的其他4首作品,也都是大乐队的编制,专辑封底上,Michael Gibbs 在那里指挥,所有的乐手面前都支着曲谱架,地点好像是在一所歌特教堂里,搞得跟真的一样。英国人做作起来有时候也很过分。

  AMG 上对Michael Gibbs 的音乐类型总结为“实验大乐队、前卫大乐队、先锋爵士”,再加上乐队中包括Kenny Wheeler、JohnSurman这样的前卫爵士名家,这很容易误导听众。事实上这是张不折不扣的爵士摇滚作品,至少我没听出什么前卫、先锋的滋味来,如果在GilEvans创造的现代爵士大乐队的基础上多出些带蛙音的吉他Solo和略有随意发挥的管乐Solo就算前卫大乐队的话,那我觉得前卫这两个字太好混了。

  我把这样的作品称之为“爵士杂货”,叫杂种好像是有粗口的意思,而且杂货也没什么不好,人民群众的生活离开日常杂货是不能想象的,杂货店也的确可以满足不同人的需要。除了前面所说Jimi Hendrix 式的蛙音吉他,和Miles Davis“In A Silent W ay”时代的小喇叭吹奏,我们还可以听到布鲁斯味道浓烈的管乐演奏,带艺术摇滚气息的长笛以及教堂音乐,大部分的时候,大乐队带来的声音令我感觉是在听一支通俗管弦乐团在演奏好莱坞略带异域风情的电影配乐。事实上听这些声音的时候,我联想到的是《阿拉伯的劳伦斯》的画面。

  Kenny W heeler、John Surman几乎就湮没在了大乐队当中,他们的搞怪在本专辑中毫无用武之地,很没有腔调,倒是Nucleus的吉他手Chris Spedding 在本专辑中出足了风头。

  这是张不错的爵士摇滚作品,但并不太符合我的胃口。而且,我认为它必定无法打动荷尔蒙分泌旺盛的小青年们。音乐太严肃了,结构、编排、铺陈什么的都玩得很精致,却肯定不是那种能让人站着手舞足蹈的音乐。我承认现在的小青年没有60年代那拨那样有文化,但再有文化的小青年,只要他是小青年,就不可能为这样的音乐而激动,一切都太规矩了,甚至比 Miles Davis 的Fusion Jazz 还规矩。这正是爵士摇滚的一大通病:太注重音乐本体的精巧而忽略了荷尔蒙的力量,从本质上看,它不摇滚,就是一杯温吞水。

  查资料的时候发现,MichaelGibbs曾经和中国电影合作过,曾为吴宇森的《辣手神探》担任过电影配乐,于是找出这部电影扫了一遍,发现音乐远没有影片本身那样火暴,还是一杯温吞水。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