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越南:邻国之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59 第一财经日报

  汪小意

  从越南归来,似乎朋友们都对这个邻国有很大的兴趣。我已经和几拨人讲过越南的一些事情,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怀有兴趣?

  200年前,越南的官方文字还是中文。该国最后一个王朝阮氏王朝下发的最后一道诏书
就是用中文书写的。地方官员一般都需要懂中文,否则就配备翻译。后来越南成为了法国的地盘,一位法国传教士为了布道方便,创造了越南文字——一种借鉴了法语的拼音文字。现在,这里已经没有多少人能够读讲中文了。

  已经有相当长时间,我们中的不少人一直认为越南欲振乏力,在温饱边缘挣扎。直到最近几年,一些关于越南经济在腾飞的新闻开始出现,例如耐克就将生产重心向越南偏移。

  于是中国人就有了压力。越南在某些方面正成为一个中国替代者的角色,那么这种替代能够达到什么程度?越南有哪些资源禀赋优于中国呢?

  一次5天4夜的观光显然不足以回答这些问题。我发现已经有很多的中国人选择去越南旅游,这有助于增进中越人民的互相了解。那些认为去越南没有意思的朋友,当然也有他的道理。越南很多方面刚刚发展,一切虽然有生气但并无秩序。从胡志明市满街不怎么守秩序的

摩托车就能够认识这一点。

  但越南一方面可以成为中国企业的新市场,以及生产转移的一个选择;另一方面,中国企业需要注意越南在某些产业方面可能对中国的竞争。越南人经历了多年的战争,在发展方面有惊人的渴望,同时越南人民吃苦耐劳,他们同时受东西方文化的影响,虽然混乱,但是却有作为学生的自信,这些都是他们的优点。

  对一个国家最重要的,除了不自乱阵脚,就是要了解世界在干什么。哪怕是越南,她也是亚洲目前新的四小龙之一。(作者为本报产经中心记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