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出租车遗留物品拷问的哥良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20:0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2月12日电 (记者 张颖、实习生 任杰) 出租车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一种交通工具。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发现,相当一部分“打车族”都有过把物品遗忘在出租车上的经历,拾金不昧的司机大有人在,没能将遗留物品找回的也为数不少。有关人士认为,“的哥”能否拾金不昧也是社会公德的具体体现。

  打车遗留物品 “马大哈”不在少数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人齐女士在吉林省长春市不慎将随身携带的两个箱包遗失在出租车的后备箱内,箱包内装有现金、有价证券和金银首饰等总价值1000多万元。在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出租车治安派出所民警连续工作80小时,在出租汽车公司的帮助下,将巨额财物找到并归还失主。

  据了解,齐女士能找回贵重物品是因为她能够提供出有效线索,但更多的情况是失主根本无法提供破案线索而找不到丢失物品。

  长春市民张女士打车后将身上的包遗落在司机旁副驾驶的位置上,她下车后马上打车追赶,并多次拨打自己包里的手机。“开始处于开机状态,后来手机就被关掉了。”

  据了解,在长春市,几乎每天都有乘客将物品遗留在

出租车上,在遗留的物品中,以手机、高级相机、金戒指、电子记事本居多。此外,像新买的衣服、鞋子,以及大箱行李、婴儿推车等也会遗留在车的后备箱里。更有甚者,有人还将熟睡在后车座上的孩子遗忘在车上。

  记者在长春交通文艺台了解到,听众打进来的电话有90%以上是寻找在出租车上的遗留物品。

  天上掉馅饼 “的哥”怎么办?

  面对遗留在自己车上的物品,“的哥”们到底是什么想法,记者在乘坐出租车时,有意地对几位“的哥“进行了试探。大多数回答要想办法还给失主。但也有人给了如下的答案:

  问:乘客要是有遗留物,通常怎么办呀?

  答:我们拉一天活也挣不了几个钱,面对“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没工夫主动归还。

  问:要是留下了合同、证件这样的重要物品,会寄给失主吗?

  答:我们一天这么忙,哪有工夫送这些“小”东西!

  问:要是没什么用的东西你怎么处理?

  答:扔到垃圾箱呗!

  问:你拿着人家的东西能安心吗?

  答:又不是抢的,有什么不安心的。

  大多数“的哥”都说,对于乘客遗留在副驾驶座位上的物品,他们通常是能够看到的,一般都会提醒乘客。

  “有一部分出租车司机会把相应证件、票据等物品送到客服中心来,由我们代替返还给失主,但这种情况并不多。”长春市出租车行业管理办公室的同志说。

  但是也有一些另类“的哥”,一位20岁左右的年轻“的哥”对记者说:“我现在都养成习惯了,每次乘客下车自己都会往后座上看看有没有遗留物品,有时看到会提醒乘客,有时就不说了,看情况、看心情吧。”

  归还失物凭着“的哥”公德良心

  据不完全统计,吉林省长春市现有出租车2万辆左右,长春市的市区人口仅有300万人,长春市出租车人均拥有率为全国第一,其中乘坐出租车的本地人占到了90%。

  长春市出租车治安派出所所长赵峻峰说,几乎每天都有乘客因为把手提包等物品遗失在出租车上而打来求助电话,很多乘客甚至要拿钱“赎回”对自己而言非常重要的物品。据赵峻峰介绍,失主在报警时多数不能出示客运出租车定额发票,不能提供车牌号、出租车所属的公司等有价值的线索,有些失主甚至不能描述司机的长相。把2万辆出租车全部排查一遍,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

  长春市宇华出租车公司的陈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鼓励所属司机将乘客遗留的物品返还给失主,并设有奖励办法。几年前,一位出租车司机将遗留在车上价值150万元的物品主动返还给失主,公司免去了这位司机1000元的任务费。但他同时也遗憾地说,近几年出租车司机工作时间长,收入也没增加,主动返还遗留物的少了。

  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城市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法规来约束出租车司机归还失主遗留物,只能依靠出租车司机的个人觉悟。

  “出租车是一张张流动的城市名片,是城市的流动窗口。出租

汽车行业的管理和服务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和品位,是城市文明程度易于体现的重要标志。”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杨先生认为,“将别人的东西占为己有,这是与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背道而驰,与社会应保有的良好风尚背道而驰。在物质文明收获硕果时,还应守住健康社会的道德大堤。”

  “如果‘的哥’都能在下车时提醒一句,那些粗心乘客也就不会将钱款物品遗留在车上。这样的话,‘的哥’会受到更多人的尊敬和爱戴,工作起来也会更舒心顺意。”长春市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办公室李主任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