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算总账的时候到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2:10 第一财经日报

  网球赛季的大幕终于落下,又到了一年一度“秋后算账”的时间。

  本赛季的男女奖金王是费德勒和克里杰斯特,他们今年分别挣到了614万和398万美元的总奖金。不要被两人之间那200多万美元的奖金差别所迷惑,而盲目地加入到抗争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时髦洪流。其实,男女顶尖球员的比赛奖金差别并不大,细看男女奖金榜的第3到第6位,女子球星的收入甚至超过了对位的“男同事”。毕竟,女子赛事的强度和深度都不及
男子,这也让女子顶尖球员可以承受更多项赛事,或是更容易地身兼单双打来“贴补家用”——在女子奖金榜的前50位球员中,只有赫宁和威廉姆斯姐妹三人未参加任何双打比赛。

  如果单纯以奖金计,本赛季男子网坛产生了15位百万富翁,从一年挣过600万美元的费德勒到奖金100万美元出头的老将约翰森;而女子网坛则产生了12位百万富姐,澳网冠军小威只是勉强入围排名第12位。一年加入百万俱乐部,男女网坛的生产量大体相等——如果在男子奖金榜上排列第14位的皮奥塔最终被确证服用禁药而扣除奖金,这两个数字还会更加接近。

  不过,毕竟男子巡回赛今年的总奖金达到了8000多万美元,而女子巡回赛总奖金还不到6000万美元,这样的差别,在排名越后的球员身上体现得也就越明显。本赛季男子奖金榜排第50位的

罗马尼亚人汉内斯库挣到了45万美元,而女子奖金榜排第50位的俄罗斯姑娘查克维塔泽本赛季奖金则只有26万美元;排名第100位球员的奖金之比是21万美元比13万美元;200位之比则是大约是6万美元比4万美元。总体而言,男女网坛制造的超级富豪大体相当,但男子网坛却提供给更多球员一份稳当的饭碗。

  对于顶尖球员而言,挣钱要讲究高效率。费德勒今年参加了15项赛事,数量正好只是达维登科的一半,而后者的赛季总奖金却只有费天王的几乎四分之一。当然,对于达维登科这样的球员来说,乘着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一年拼命挣钱没什么错,不过就别抱怨什么赛程过长容易受伤的话题了。

  不过,如果评选“效率之王”,费德勒也比不上纳尔班迪安——阿根廷人忙活了一整个赛季才挣了大约80万美元,而上海大师杯一周时间,他仅仅打了5场比赛就收获了140万美元,其赛季奖金额也得以排名男子球员第3。在女子奖金榜上列第2的莫雷斯姆,也得感谢自己在总决赛上挣到的那100万美元。不过,谁也没有克里杰斯特厉害——她的美网赛冠军奖金为110万美元,并且因为夺得“大美网系列赛”积分冠军而又得到美国网协的110万美元巨额奖金,两周的赛事,小克劲收220万美元!

  当然,对于顶尖球星来说,赛事奖金只是他们年收入的零头。阿加西本赛季总奖金为160多万美元,但他每年从赞助商那里得到的收入就超过2000万美元;女子网坛中的第一富姐当然是莎拉波娃,她本赛季的奖金没有超过200万美元,但这并不影响她的年收入达到2000万美元。不过,赞助商们都是严重的势利眼:眼看着皮尔斯年老色衰,她本赛季成绩再好也没有球拍和球衣商愿意挺身而出;而小克宣布两年后退役也实在是太不明智,不知吓退了多少原本可以轻松到手的美元。

  当然,除了赞助和广告收入之外,还有另一些费用在奖金榜上同样看不出来。球星的出场费往往大大高于赛事奖金,不过,也只有最具人气的那二十多位球星能够享受到出场费的待遇,真是应了“穷的越穷、富的越富”的理论。每年的12月正是在各种表演赛上挣些“年终奖”的大好时间,日本人不久前为莎娃开出了200万美元的支票,希望她能够点头同意参加在日本的一个小型巡回表演赛;而莎娃所需要做的,仅仅是在三个不同的城市打上三场比赛。美国和亚洲是表演赛事的热土——美国拥有最好的球星资源,而咱们亚洲,有的是钱,而且生怕别人看不见。

  无论如何,随着男女巡回赛的发展以及赛事奖金的提高,现今一代球员们挣起钱来会比他们的老前辈们越来越容易。阿加西在网坛奋斗了20年,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职业总奖金;而费德勒只有24岁,职业总奖金就已超过2000万美元。很难相信,费德勒如果能像阿加西那样打到35岁,他将获得怎样一个天文数字的职业总奖金。

  (张奔斗著名

网球专栏作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