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青春不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5:19 中国经营报

    作者:于东辉

  看着约翰-列侬走过身边,25岁的发烧友查普曼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冲动,他尾随两步,举枪向着偶像的背影扣动扳机。

  五声清脆的枪响震碎了一代人的耳鼓。那一刻起,整个世界喑哑无声。

  1980年12月8日的夜晚,一代音乐奇才、甲壳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被自己的歌迷刺杀在家门口。而几个小时前,他刚刚为这个歌迷签过名。

  2005年12月8日的夜晚,从纽约中央公园到洛杉矶好莱坞明星大道,人们点燃蜡烛,为约翰·列侬守夜。约翰·列侬的歌声并未随着25年前的枪声消逝,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以“爱、和平”为永恒主题的音乐愈加强烈地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这个夜晚,在北京的酒吧里,歌迷们用疯狂的“

甲壳虫”音乐来祭奠远行的青春。没有人能估量“甲壳虫”乐队对于中国上世纪80年代那些年轻人的影响。在走过一段荒芜岁月之后,那些精神饥渴的年轻人被血脉贲张、色彩斑斓的“甲壳虫”音乐迎头撞上,正是这些激情的、青春的、被禁忌的“摇滚”帮助那一代年轻人找回了“自我”的个性。

  纽约,北京,相隔着整整12小时的时差。约翰·列侬倒在血泊里的时刻,在北京正是12月9日的上午。时光倒推45年,这一刻,北京西直门古老的城楼下,美丽的清华女孩儿陆瑾正鼓舞自己的同学走向宪兵的枪口。

  1935年的12月9日并不是个黑白色彩的日子,那一天如同约翰·列侬的音乐一样“血脉贲张、色彩斑斓”。6000名青年学生冲破了一道道军警防线,用年轻的呐喊声将沉寂、濒死的中国社会变得山呼

海啸、生气勃勃。这种呐喊与半个世纪后的“摇滚”一样富于激情、青春和反叛。不同的是,它更多了责任和勇气,那些稚嫩的肩膀要扛上整个民族的存亡。

  我们无法让约翰·列侬的音乐回荡在1935年冬季的北平城,但我们知道在6000个青年的血管里同样流淌着约翰·列侬的音乐主题:对和平的赞颂、对爱情的贪恋。当这种主题之花迎着巨大的黑暗力量怒放的时候,后世的我们必被这绚烂的光彩照耀的泪流满面。

  发黄的黑白照片上,陆瑾那骄傲的、高贵的美丽被永远定格为历史。她的手指处,凶悍的士兵们放低枪口,罪恶在她的目光下无力衍生。负责弹压运动的宋哲元将军在两年后成为抗日的民族英雄。

  时间闯进2005年的12月9日,北京依然冷得滴水成冰。校园内,学生们正忙着印刷“求职名片”,或者拍摄“视频简历”。网络上,女孩子裸出身体“逼”大家和她讨论“新女权主义”。抗日救亡的口号和甲壳虫乐队的音乐或许都会成为过眼行云,没有人会去刻意挽留青春的证据,但只要还有激情和反叛,只要还有勇气和责任,青春就还在你的手里,青春就依然会被后世感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