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逝去的爱在深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49 第一财经日报

  两位人生暮年的老者,创作出这样一张情绪低沉的作品,不知道他们是怎样产生创作的灵感的,他们在深深打动听众的同时,也让他们对人生产生了尽头的幻象。在深秋听这样的作品,悲伤难免会有一些,而美丽,也就在悲伤里诞生了

  落花生/文

  秋天一天天地深了下去,灿烂变化为萧瑟。

  这一张唱片,来回反复听了3遍,感受着其中深秋的滋味。北欧的深秋,只怕是更要清冽和冷峻些吧,天黑的时光要多过他时,在夜里,正是这样的音乐最适合伴随孤独的人。

  上海的黑夜和黎明之间的时光,也是越发拉长了起来,可是不夜城里,夜晚也许比白天更要光明,至于人们的内心,孤独还是光明,各自各清楚罢了。喜欢北欧的那些爵士乐手的作品,因为他们作品里的沉静和沉思,深秋和冬天,是用来独处一室想些东西的。北欧乐手们,正是为我的想象和想念提供声音的画面的。不过,因为那里的深秋和冬日过于长久,人内心里的黑暗情绪和低落感觉总不免会过多地流露出一些,乐手们的音乐里,总不免带着感伤主义的色彩。

  David Darling 虽然是美国人,但早就被欧洲化了,听着他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个人演奏生涯后的作品,没人会想到他早年在纳什维尔的录音棚里扮演着JohnnyCash这样的乡村名人伴奏乐手的角色。

  在ECM,Darling 出版了自己早期的几张作品,时间横跨10余年,在这些唱片里Darling形成了自己的特征:一种带有古典室内乐色彩的大提琴演奏,幽深黑暗却又充满着睿智的意味。在NewAge、电影配乐、室内乐和爵士乐之间,Darling低调地游走着,他的出碟速度不快,30年里只出版了十来张唱片,这些唱片的质量之高,可想而知。 K etil Bjornstad,去年曾来过上海参加国际爵士周的活动,合作者是吉他圣手TerjeRypdal,不过因为主办者节省成本的缘故,四重奏变成了二重奏,效果自然打了折扣。

  这位被称为钢琴诗人的挪威人,有着扎实的古典音乐功底,他当年是在听了M ile s D a v is 的《I n A S ile n t W a y》后转向演奏爵士乐的,不过就我所听到的他的作品,没有一首和《InASilentWay》有什么相近之处,但就“InASilentWay”字面来解释,他的音乐比老Miles的要更符合。

  Bjornstad的作品喜欢和水搭界,专辑的名字通常是《河》、《海》、《水之故事》等等,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柔情似水或行云流水吧。另外插一句,除了弹钢琴,Bjornstad还是个作家,他已经出版了18本书,不过大多是小说而不是诗歌。

  David Darling 和K etil Bjornstad的二重奏,在ECM出版有两张,《河》以及这张《碑文》(《Epigraphs》)。除了两人各自的作品,16首作品中另有4首作品是15至17世纪作曲家的作品。所有的作品都表达了两位的共同态度:取法先贤,从古曲中寻找纯粹的沉思。

  室内乐的成分要远远多过爵士乐,这是《碑文》给我的第一印象,不仅是以古典的方式来演绎,更是以古典的思维来行事,从3

首钢琴变奏曲到大提琴和钢琴严格的对位性处理,两个人极度严谨。异常沉静和冥想的声音,显得非常干净,干净得让人怀疑两位生活中是否有洁癖。至于声音上的洁癖,那是肯定的,在这些作品里他们只想描绘几个意象:黑夜、孤独者、森林、湖水、哥特教堂、沉默。所有的意象都是黑色调的,但绝非漆黑一团,而是在微弱的光下尽可能地保持在静止的状态,有着长长的背影,令人遐想。

  即兴的段落其实也不少,但非常内敛,让人们几乎无法察觉它们的存在,在这些段落里,可以感受到北地民谣的野性,以及两位乐手的诗人情绪的静水潜流式的抒发。与通常的即兴段落的情绪张扬不同,这些段落的情绪因为内敛而悲伤,弥漫着忧伤惆怅的情怀,这和专辑的名字或许有着联系,是对人生的缅怀,或者是对寒冷季节的感喟,又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总之声音是无法让人高兴起来的,失意和落寞的人儿,很契合这样的音乐,但是,后者最好不要聆听它们,双倍的失意和落寞,是要制造出悲剧的。两位人生暮年的老者,创作出这样一张情绪低沉的作品,不知道他们是怎样产生创作的灵感的。他们在深深打动听众的同时,也让他们对人生产生了尽头的幻象。

  在深秋听这样的作品,悲伤难免会有一些,而美丽,也就在悲伤里诞生了。爱在深秋,按理是很浪漫很美丽的事,但逝去的爱在深秋,再美丽,也总是带着凄楚。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