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我们在卫生间里能干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05 第一财经日报

  家里的卫生间,兼具厕所、盥洗和浴室的功能。那么,我们在这样的一个房间里能干些什么呢?我听说,有的作家是习惯于蹲在马桶上写作的。我没有这样的癖好。但有不少书,我确实是在卫生间里读完的。一本书搁放在马桶前的一个小台板上,每次读上一段,大约上十来次卫生间,这本书就可以被另一本新书替换了。

  我们的卫生间设计向来就很吝啬,马桶、盥洗台、淋浴房或浴盆一起挤在一个逼仄的
空间里,进到里面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极不舒服的。其实,卧室可以小,但卫生间,或者说浴室却以大一点为好,大到可以舒畅、自如地在其中做任何事。我以为,一套60平方米的房间,卫生间完全可以占去其中的10到15个平方米。那么,120平方米的套房,卫生间如果占去20到30平方米实在不算夸张。老一辈的人会嘀咕,要那么大的卫生间来干什么呢?而我的观点是,这个空间是最忽略不得的。它既可以是卧室的延伸,放一张躺椅在浴盆的旁边,出浴后躺上去小睡一会,其质量不比上床的感觉差;也可以是书房、工作室的延伸,无论绘画、设计或写作,想象力会有意外的展现;还可以是健身房,放一两件健身器械在其中,洗浴前先练出一身汗,再去盆里泡一泡,感觉会比单纯完成任务似的冲个澡大不一样。如果只是小居室,卫生间还能不能够这样奢侈呢?实际上我见过的小居室中,卫生间的设计也是难以想象的逼仄,要在这样的一个空间里开展任何工作或休闲活动都是不可能的。

  但是,我却在一期杂志上看见过一款小居室的卫生间设计,其浴盆、盥洗台和抽水马桶都摆在了床和沙发的旁边,躺在浴盆或蹲在马桶上就能看电视,听音乐。这实际上是将卧室、

客厅和卫生间三者的功能融合到一个空间里了。我想,如此反“私密”的极端设计,这家的主人多半是个单身汉。因为,即使是小两口,要像这样同处一室,彼此也都是需要有十分的勇气的。而就理论上讲,这样的家也不大可能接待来访的客人,因为那实在不方便。

  不过,看过这款设计的人,我相信都会禁不住在心里有那么一点向往和冲动,不一定真要去尝试,哪怕就是短暂地幻想一下,也是一件愉快而刺激的事情。毕竟,我们被闷在狭小的卫生间的时间是太久太久了。(何小竹诗人、作家)

  选择《第一财经日报》,与中国经济同行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三大传媒集团——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北京青年报社联手打造的一份权威主流的财经日报。2004年11月15日创刊。

  从2006年起,《第一财经日报》面向全国发行。全国邮发代号:3-21。

  马上到当地邮局订阅2006年全年《第一财经日报》,您将获得我们精心为您挑选的经典管理励志类书籍《给你自己一分钟》一本。

  全国发行热线:021-52132511/12/13 E-mail:fxservice@cbnews.com.cn

  《第一财经日报》每周一至周五出版,零售价每份1元,全年订阅260元。

  北京发行热线:010-58685866 广州发行热线:020-34254460 34255931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