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你指环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孔阳

  这里说的“指环”不是获得17项奥斯卡的三部曲电影《指环王》,而是音乐剧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在第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德国纽伦堡国家歌剧院在北京演出了这部由瓦格纳创作的鸿篇巨制,演出一共进行了四天,一共17个小时。

  陈小姐最近把自己的MSN签名改成了“成为瓦格纳的一根铁丝”。相同的“铁杆粉丝”还有不少,这次音乐节推出了套票,如果一次性买四场的票,可以获得折扣优惠。这样的套票卖得很不错,出乎主办者意料。

  17个小时分四天演完,光是字幕翻译就是项浩大的工程。除了《莱茵的黄金》两个半小时,后面的《女武神》、《齐格弗里德》和《诸神的黄昏》分别是3小时45分钟、4小时15分钟和4小时20分钟。即使从6半开始演,最后一天也演到了12点20分。

  艺术节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余隆称,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出的理查德·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事件”,不过他也承认,选择这个剧院是因为“能追到ring就不错了”。

  不过纽伦堡歌剧院没有辜负瓦格纳和中国观众。他们不算什么名团,来的演员也不算大腕,但都好,都合适,都称职。

  “指环”在北京的演出,真是将中国歌剧打回原形。不知道现场那些搞歌剧的专业人士做何感想,反正我是一点再看国产歌剧的愿望都没有了,无论是原创还是翻版。

  相差一百年?那是一个很乐观的数字。

  陈其钢说斯图加特广播交响乐团请的6位独唱演员在他看来比多明戈好不知道多少倍。那么“指环”中的几个演员也都比顶着各种名号到中国来商演的歌剧明星强太多了。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金字塔是这么搭起来的。

  如果一个人说他特别喜欢看“指环”,那么他可能是:A.白骨精 B.运动员 C.失眠者。

  时尚焦虑症也是一种现代病——生怕自己没赶上最热的话题,生怕自己对这个话题缺乏认识,生怕自己不“现代”。于是,“指环”也像之前的《阿依达》等重量级作品一样被施以种种炫目的名号;于是,“指环”像磁悬浮一样开进了中国。在宣传材料上,它的使命就是在于添补“130年来的空白”。

  纽伦堡国家剧院的指挥奥古因说“指环”在纽约首演时,也有观众睡觉和鼓掌冒泡。

  开玩笑号召中国观众来“睡”“指环”的余隆介绍,日本观众在看“指环”前会熟读剧情,并记住主要乐段。

  谢幕六次,掌声14分钟,你没有听到《十面埋伏》在戛纳电影节传奇的20分钟没有关系,“指环”基本圆满收场时的掌声确是创纪录的。

  说基本,因为饰演贡特尔的挪威男低音因病来不了,于是前几场扮演阿尔伯利希的男低音约翰·维尔纳·普赖因上台表演,扮演众神之王沃坦的男中音于尔根·林在台侧唱,演起了双簧。

  搞这么个大戏出现这点问题应该算正常,也可以理解。

  

奥迪
宝马
都在宣传“指环”:奥迪是这次音乐节官方指定用车,同时赞助了“指环”的首场演出;宝马则是纽伦堡国家歌剧院的赞助公司。

  不过,在中国开宝马的人几乎都没有来,包括那些开宝马的媒体精英。那些在上海3

天花掉2亿人民币买奢侈品的7000位富豪们并不知道,真正的奢侈也许只是花17个小时看一场歌剧。

  吴仪看了首场,周小川则看了末场。赞助前三场的分别是奥迪、德意志银行和雀巢,无一例外的国际品牌。

  11月2日,“指环”谢幕,陈小姐的MSN签名又改成了:爱上瓦格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