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伪书是这样出炉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8:4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龙曦

  “玩实的不如玩虚的,玩慢的不如玩快的。”伪书将业内畅销书玩法的两大绝招用到了极至。巨大的利益空间,驱使着宣传词夸张而内容空虚的伪书,以最快的速度(一个星期攒一本)批量生产着。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第二批含有虚假信息的图书名单,12家出版社的49种图书被确认为伪书,总署要求所有图书发行机构必须对这些伪书下架、退货,并退回相关出版单位处理。

  7月27日,记者致电涉及出版伪书的哈尔滨出版社、企业管理出版社等出版社,工作人员均表示,在出版署要求自查期间,伪书大都已回收销毁。“这只是伪书中的一部分,我所知道的就还有20多本不在黑名单中。”自由撰稿人寇祥说。

  因原创作品被盗名出版而深受伪书之害,寇祥对伪书的生产情况做过大量调查,他说,“更多的伪书还在发行渠道流通甚至畅销,而伪书生产者们看起来是被打击对象,实际上他们仍春风得意。”

  攒书:有点文化就行

  2004年6月,东北人张守贵应聘到“新署畅销书策划工作室”做编辑。工作室不但包吃住,工作内容也合他心意。“进公司时负责人说主要工作是编书,修改稿子,这不正是编辑的活吗?”

  不过,此后的工作却大出张守贵的意料。他接到的编辑任务,其实是拼凑经营管理、励志类的书籍。“这就是攒书,不过业内人常称为做畅销书。”寇祥说,“攒书有个术语叫‘拽’,把别人的东西拽到自己的稿子中,拼拼凑凑,一综合就成。”

  “策划人根据市场热点,可以一天列出几十个书名,然后让编辑或者供稿人去做。” 张守贵说,“大多时候就只是提供一个书名,有时还会提供一些资料。如果是新手,策划人会大概说一下框架。攒手从这书上扒一两万字,那书上扒一两万字,最慢一个月也能成一本,快的一星期就行。”

  王威(化名)在朝阳区的一家文化公司做编辑,目前正在“编”一本少儿百科全书。他说:“材料都是从别的百科全书上弄下来的,对名词、句势等做了些简单变化,所以也不担心版权问题。”“行内将这种处理方式叫‘改版权’。攒稿人通常会在几十字、百把字以内做一处修改,以逃避法律追究。”寇祥说。

  包装后的伪书大都看上去很美,而且涉及经管、励志、教育甚至医学等领域,有些内容要求相当专业。不过,伪书的生产几乎从来不需要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攒手的准入门槛相当低。

  “能识字,有点文化,策划人就让先干着,有些人连病句都不会改。” 张守贵告诉记者,“一些励志书籍,只需要扒一些小故事,分分类就行。”

  包装:将作者改头换面

  2004年8月,张守贵把自己的原创诗歌散文集《走失的夏娃》交给工作室负责人叶舟,希望他能帮忙联系出版。12月中旬,张守贵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意外“碰”到自己的作品,不过书名被改成了《痴鸟》,署名却变成了郭敬明。

  寇祥的经历与此相似。当他与自己的作品《读禅有感悟》无意“邂逅”时,却发现作者变成了周国平。张林(化名)的作品遭遇则更为离奇,其“包装”方式不是“出生名门”,而是被改变了“血统”,成了一位老外的大作。

  7月28日,记者看到了“郭敬明”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授权委托书。原来,此“郭敬明”并非80后作家郭敬明,而是湖北天门市人。张守贵说:“这就是我在状告出版社与策划人时,他们提供的作者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我也看到了,看上去质量非常次,可能是地摊货。”

  寇祥气愤地说:“《读禅有感悟》的责任编辑还说周国平年前去改过稿。不过,这个周国平是湖南常德的周国平。后来打电话去核实,根本就没这个人,身份证是伪造的。”

  策划人吴明(化名)认为,做假身份证是比较低级、拙劣的做法,“高明的策划人,手上有资源,想署哪个名人的名字都没问题,不过同名同姓。而且也不会让原作者给捅出来,早就给他们封嘴了。”

  较之于把作者变成国内名人,署上外国人名则更让人真假莫辨。某涉伪出版社社长告诉记者,国外已经正式出版的书,需要购买引进版权,而如果没有正式出版,就拿到国内出的,则不需要购买版权,也正是这样,让一些人钻了空子。

  “有的作者,把国外几个人写的书,按照一定的思想主题编在一起,似乎应该署自己的名,不过,他们署的却是国外作者的名字。这样就变成了伪书。”

  然而,业内人大多对编译外文原创作品的说法不以为然。寇祥说:“书商追求的是高效率、低成本,如果要翻译,成本就太高了。攒手的主要资料来源是现有的中文书籍和网络。比如说《狼图腾》火了,就把所有与狼有关的资料收集过来,再拼凑成一本书。”

  而这些攒出来的书,虽质量不高,但宣传语都十分吓人。动辙全球发行5千万册,被誉为“世界500强企业员工最佳培训读本”,以至于连爱迪生、爱因斯坦也“忍不住”要向中国人民推介。

  在出版行业做了近5年的刘忠(化名)说:“伪书的封面包装非常讲究,改作者、夸大宣传语是一部分,设计制作也很精美。一个封面设计大约要两千元左右,甚至比付给攒手的稿费还要多。”

  利益链:从500元到上千万

  伪书的生产流程,通常是五个环节:策划人定选题、攒手攒书、书稿完成后交给策划人、策划人再将书稿卖给书商、书商与出版社合作出书或者买下书号自己运作。而利益将这五个环节紧紧联系在一起。

  张守贵用食物链来形容伪书生产流程中的角色:草食动物攒稿人、杂食动物策划人及肉食动物书商与出版社。

  攒稿人处于利益链最底层,工作量非常大,但收入却很低。“新手攒一本书得五、六百元,只有熬成了资深攒稿人,收入才能上升到两、三千一本。”张守贵说。而有些和策划人签约的攒手,一个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而且经常要通宵达旦地赶活。

  如果碰上狡猾的策划人,攒手还常被“忽悠”。攒手彭露说:“我做了一本20万字的书,策划人老说不行推不出去,给我补偿了600元生活费。后来工作室的朋友告诉我,其实那本书早出来了。”

  张守贵将伪书策划人称为“二道贩子”,寇祥则认为,策划人才是伪书生产过程中最重要的角色。

  “书商就是生意人,有的书商连字都不大认识,就是有钱,负责投资。而策划人是文化人,他们了解图书市场行情,懂得包装,熟悉相关法规,而且和出版社关系熟,能给书商提想法,出主意。”

  寇祥说,他所了解的十几本伪书生产,从策划、组稿、包装到找出版社,都是策划人在做,甚至连虚假身份证和委托书都是由策划人提供的。

  策划人卖一个书稿通常能得到6000到1万元的报酬。“如果和书商有协议,或者拿版税,则可以拿得更多。”张守贵说。“很多策划人都是玩速度的高手。一位策划人说他一个月至少要做15本书。这样算来,一个月挣10万是没问题的。”寇祥说。

  出版社则被视为伪书利益链中最一本万利的角色,“坐地分钱”。“一个书号‘市价’一到两万元,卖100个就有一百到两百万的收入。有些出版社和书商合作,收益更大,通常卖上五千本就有赚。”刘忠说。

  在伪书生产的暴利空间里,承担投资风险的书商,是获利最多的人。寇祥以《读禅有感悟》为例分析了书商的收入。“今年4月初,策划人告诉我已发了3万册。29.8 元一本的书,发行打5折左右,毛收入就是40几万。书商如果和出版社关系好,书号1万可以拿下,付给策划人1万,再加上制作、印刷费用,分摊到每本书的成本不会超过5元,最后的纯利润应该有30万。”

  发行:大行其道为哪般

  在张守贵看来,攒出来的书90%都是垃圾。有意思的是,这些连攒手自己都“看不上眼”的书,在市场上却往往卖得非常好。张守贵攒的几本书,大都已再版。甚至一些正规引进的外版经管书,也敌不过伪洋书。在《没有任何借口》的伪书身份被揭露前,其发行量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规引进版的100倍。

  企业家对经营管理类书籍的需求,被很多人看作是伪书畅销的“温床”。潘石屹在“新闻会客厅”做访谈时,就谈到一些企业家,“着急着想发财,着急着想成功,着急想得到一个像《葵花宝典》一样的武功秘籍。”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中心主任王磊说:“团购是经管类书籍的主要销售渠道。很多伪书都倡导一种绝对服从的精神,这种说法很讨一些企业老板的欢心,于是一些大公司就几百上千本地买回去发给员工必读。”

  策划人吴明则认为,伪洋书好卖,是因为中国人喜欢“吃西餐”。“《谁动了我的奶酪》火了,敏感的策划人就意识到,出版业的‘麦当劳’、‘肯德基’要开始了。说得不好听点就是崇洋媚外,名为‘哈佛商学院的案例’、‘西点军校教材’,读者看着能不动心吗?”

  伪书为何打而不绝

  攒手张林的一本书已在“反伪”风波中“下架”。不过,他正以一星期一本的速度攒着“新书”。至于那本下架的伪书,虽然只面市了两个多月,但其两万册的发行量,仍让书商挣了10多万。

  “制作成本低,处罚力度不大,对伪书生产者没法形成大打击。”寇祥认为,伪书的整个生产过程和可能出现的结果,都在策划人与书商的把握之中。

  “比如冒用了名人的名字,名人如果要告,一告就炒作,一炒作就热卖。而且都是圈里人,还可以找关系说情摆平。”寇祥说,在《读禅有感悟》被曝光后,跟着又出了《读禅学做人》,封面没多大差别,版式一摸一样,仍好卖。“我还亲眼看到过策划人在拿伪书《纯粹的智慧》给一个攒手做成功范本。”

  印刷市场的混乱,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伪书猖獗的重要原因。在《痴鸟》的版权页上,可以看到印数是5000册,但根据该书在发行一个月后就冲上十多个省市排行榜的情况,其发行量远远不止这些。

  张守贵一纸诉状将出版社和策划人告上法庭,他说,开庭时他曾提交了6个《痴鸟》版本,但经北京晨旭印刷厂厂长辨认,没有一本是由该厂印刷。

  策划人吴明说:“书商可以把书拿到不同的印刷厂大量印刷,只要版权页上的印数和出版日期不变,除了书商,可能谁也不知道究竟印了多少册。”

  而伪书的高效和暴利,也让一些原创作者也“投笔从伪”。“玩慢的一本书一年才能出来,也不见得好卖,就算卖的好也不见得能卖多少。伪书一个月攒20本,哪怕只有两本畅销,也够了。在这种情况下,书商还愿意投入大量资金去出版原创作品吗?写手还愿意花时间心血去创作吗?”

  张林在自己的第一部作品变成“伪书”后,虽然拿到了远高于伪书报酬的两万元稿费,但他却“看透了,也看淡了”,从此成为了职业攒手,“给多少钱就做多少事。”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策划中心主任王磊说,《没有任何借口》的伪书版本被揭露后,正规引进版发行量已上升到20万册。“不过,在目前的图书出版状态下,要杜绝伪书是不可能的。有些伪书反而做得更加隐蔽。”

  链接:如何识别伪书

  伪书一般都打着“国外畅销书”的招牌以吸引读者,这也是伪书的“软肋”。读者可以上美国亚马逊书店网站、GOOGLE搜索引擎的信息上查看英文书名和作者。如果查询不到书的英文原名与作者,很有可能是伪书。

  看版权页的英文说明。引进版图书版权页上的说明通常应包括英文书名、英文作者、英文版权时间、归属以及著作权登记号,版权页英文版权说明不完整的书,很有可能是伪书。

  链接:第二批涉嫌伪书名单

  哈尔滨出版社

  《超级分析力训练》

  《超级思考力训练》

  《超级想像力训练》

  《管理就这么简单》

  《大管理》

  《怎样给猎狗分骨头》

  《信条:世界著名企业领导人赖以成功的黄金法则》

  《管理的钢盔》

  《高效管理的60条绝对定律》

  《世界最杰出的十位CEO》

  《IBM变革管理:基业长青的伟大学问》

  《解决:完美处理企业管理问题的学问》

  《卓越:如何造就伟大公司的学问》

  企业管理出版社

  《蚂蚁军团》

  《管理圣经》

  《规划:发现战略的力量》

  《没有借口》

  《成长力》

  《企业持续盈利的10大策略》

  《世界最佳公司面试题》

  《没有任何借口全集》

  《我的位置在最高处:首富级企业家给青年人的55个忠告》

  《一切从零开始》

  九州出版社

  《四种执著:要用心去干每一件事》

  《成交:谈判大师的独家营销秘方》

  《自励·自助:修炼最完美的自己》

  《气度:管理大师的独家领导艺术》

  《把信送给加西亚续篇》

  《你绝对不能失败》

  《没有什么不可能:培养最优秀的男人》

  《108个青年必须通过的能力测试》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我眼中的中国第一首席执行官》

  《通用筹码与海尔策略》

  《富人凭什么》

  《阿拉丁的神灯:开启财富之门》

  《美洲史》

  中国工人出版社

  《超级阅读力训练》

  《超级学习力训练》

  《自驱力:工作态度决定一切》

  《没有任何借口Ⅱ:提升执行力》

  《世界500强最需要的13种人》

  《世界500强坚决不用的13种人》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新懒人系列——健康》

  《新懒人系列——工作》

  《干得好,格兰特:只有选择优秀才会到达卓越》

  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干得好,格兰特:只有选择优秀才会到达卓越》

  《富兰克林自述:我的88个人生准则》

  海峡文艺出版社

  《态度决定一切》

  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一分钟改善管理》

  金城出版社

  《优秀员工必修的7堂课》

  京华出版社

  《周一早晨的领导课》


  爱问(iAsk.com)伪书 相关网页约45,347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