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终极情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3:59 《中国企业家》

  文/王明夫

  什么是终极情怀?读完下面二则故事所引发的那种“不想说话”的感觉就是。

  1955年4月8日,爱因斯坦去逝。他在遗嘱中写明:“不要有任何形式的纪念活动,不要建造任何形式的纪念碑和雕像”;“我要把全部尸体火化掉,这样人们就无法凭吊我的骨
殖”……他的尸体火化后,在一个对公众完全保密的时间和地点,随风飘散,归于寂静的宇宙深处。有理解说,骨灰的随风飘散,是爱因斯坦向宇宙深处的真正远行。

  一个叫做哈维(Dr.Thomas Stoltz Harvey)的医生,负责普林斯顿大学的病理解剖室,他从病理解剖室里取走了爱因斯坦的大脑据为己有,把它切成170片,浸泡在防腐液里,随意送给私人朋友或研究者。哈维医生专业平庸、家境不佳,浸泡着爱因斯坦大脑切片的瓶子就随意堆放在番茄浆等居家什物中。哈维的妻子讨厌那些瓶子占据了太多的空间,所以经常谩骂说“快把这见鬼的破烂给我扔出去!”

  另外一则故事是关于李叔同的。李叔同(弘一法师)病重卧床,衣衫褴褛、骨瘦如柴,预感到死之将至,悲欣交集,遂唤贴身弟子嘱咐曰:我将不久于世,死后不要通知任何人,不得发丧,不得有任何形式的悼念活动,你们替我净身,换上一套干净棉衫,然后以席卷尸,放置在后山上,三日内有虎来食,为宜。如无虎食,三日后连席带尸一起焚烧可矣。请你们务必遵嘱办理,否则就是逆子!

  这是伟大者爱因斯坦和弘一法师的临终关怀和终极归宿。

  读完故事的此时此刻,你推开窗或是走出门去,望那深邃夜空、满天星斗,想想宇宙多大,想想人生何求,想想你我他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计较将变得释然,贪婪将变得大度,攫取将变得舍予,紧张将变得从容,怒怨将变得平和,仇恨将变得友好,刻薄将变得宽容……,伴随所有这些转变的,是面对人生终极归宿所产生的一种沉思、孤独、精神静穆和灵魂安祥。这是一种终极情怀!

  来一点终极情怀吧,你就将不愿意克扣民工工资、生产劣质奶粉、偷用苏丹红、尽量压低矿难抚恤金的标准、排放污水污染淮河、做虚假广告欺骗顾客、雇用打手拆迁民房、使用激素催熟瓜果、制贩假药坑害病人……

  (作者为北京和君创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