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面子和自行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1:12 经济视点报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制造了一起车祸。不,不是他的豪华防弹汽车,而是自行车。7月6日,这位大佬参加八国峰会时骑车与当地一名警察相撞,双手和双臂受到“轻微到中度”的擦伤。

  布什骑自行车是出于什么目的?俺看了这则新闻,首先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因为根据俺的个人经验,自行车背后往往有着复杂的内心考量。

  上小学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还是“三大件”。俺爸在县城上班,有辆自行车,有一年冬天他回来了,要带我去给奶奶上坟。我个子太小,跳不上后座,我爸忽略了这一情况,只管骑上就走。我只好奋力一跳,身子趴在后座上。后来每当我玩自怜的时候,就会想起夕阳下那个咬着牙努力伏在车座上的少年,原野凋敝,景色一片荒凉。

  中学的时候自行车多了起来,我当纺织女工的四姐就买了一辆,蜜蜂牌的。看起来太棒了!我能做的除了把钥匙偷出来去骑车没别的。那时,我家与学校一墙之隔,简直举腿就到。但早自习时我一定得跟四姐借车,因为早上她用不着。一番争吵下来,等我急遑遑骑着车蹿进学校时,往往上课铃都响过了。不但没人看见我骑车的英姿,还要被老师吵。不过我不在乎,我期待的是放学的那一刻,人头攒动中,我骑着车一骑绝尘,那是多么美妙的感觉。

  大学刚毕业时,我借了一辆有10年以上从业经历的资深自行车用。有一次去找一位师姐,觉得车太破,丢人,所以放在了很远的地方。没想到那么破的车居然也有人偷,我实在鄙视那个小偷的品位。然而即使破车我也买不起,后来整个夏天就只好走路了。

  有个女孩写她大学时喜欢一个酒吧的驻唱歌手,常常不辞辛苦地走一个多小时的路,从东城到西城去听他唱歌。其实,那酒吧门口就有公交车站,骑自行车也很方便。但是,骑着自行车或者从公共汽车上走下来,多么煞风景。俺深深理解她,都是“天涯虚荣人”啊!

  3年前,俺混进了自驾车队,浩浩荡荡去穿越罗布泊。其中有辆越野车的顶上拴了两辆自行车,俺一直没搞懂那是弄啥的。今年五一俺们又一起去环绕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在路上碰到一个骑自行车环绕全球的英国小伙,和他们聊起来,我才明白,那两辆自行车是用来越野的,只是由于地貌太恶劣一直没派上用场。

  乖乖,原来现在流行的是自行车啊!不仅有好几千块的自行车,而且还有好几万、十几万元的自行车呢!刚刚开上汽车的俺,有些怅惘了。

  那天去看《星战前传3》,成群的飞行器飞来飞去,飞得俺脑仁都疼了。那些飘来飘去的飞船,跟现在满大街的公交车有什么区别呢?出了电影院,俺就去买了辆自行车。颜色是艳黄色的,等红灯时,俺特别希望骑着车的劳苦大众明白:“我不是在骑车,我是在玩车!”

  禅宗有段公案,青原惟信禅师说:“老僧30年前未参禅时,见山是山,见水是水。及至后来亲见,有个入处,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而今得个休歇处,依前见山只是山,见水只是水。”

  俺从自行车又回到了自行车,但依然看车不是车。有本书叫《鱼和它的自行车》,说女人不需要男人,就像一条鱼不需要自行车一样。咦,难道鱼只有鳃,不长面子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