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外滩画报:科学需要探索精神 教育也需要探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8:35 《外滩画报》

  乐倩

  7月4日,我从北京街头的一个阅报橱窗前走过。视线越过几个读报老人的后背,瞥见有关安徽复新志愿者学校的调查正端端正正地贴在上面。同一个印张上,另一个整版报道的大标题是——《今日太空上演“深度撞击”大片》。

  那一刹那间我忽然想到,支教志愿者和“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一个地下,一个天上,两者的命运却颇有不少的重合点。

  今年1月12日发射的“深度撞击”彗星探测器,近半年的时间在太空中飙驰了近4.3亿公里。这和支教志愿者们多少有些相像!他们不也正是这样,心怀一个遥远的目标,并不畏艰辛、千里迢迢飞奔而去吗?

  他们最初踏上探索之旅,都是为了激发出那些埋藏在深处、不为人知的可贵物质。自信的起步,都点燃了激情的火焰;而漫长的旅途,却必须承载疲劳、孤独和不能失败的压力。

  不同的是,“深度撞击”冲入太空,地球上还有一大群科学家在运算它的轨迹;而身在乡村的支教志愿者,并没有人告诉他们该往哪儿走。

  完全由志愿者构成的复新学校近期引起舆论关注,是因其创办者、“明星志愿者”殷永纯身陷猥亵男童的丑闻;但我们的调查所着眼的,不是丑闻本身,而是志愿者群体的生存状态和志愿者办学模式的发展空间。

  志愿者、学生、村民……我采访的人越多,就越感觉到,抛开殷永纯的性格等个人因素,他所遭遇的很多困扰也正是其他志愿者的困扰。闭塞、清贫、经济压力,压抑殷永纯和其他志愿者个人情绪的种种问题,同样也抑制着复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与通过组织派遣的志愿者不同,复新学校的志愿者们纯属个人行为,没有任何人批准,也没有任何人担负责任,来去自由。

  志愿者是什么?应该给予他们什么?不应该给普通年轻人无法承受的压力,荣誉也是压力。

  殷永纯一直回避媒体,电话总是关机状态。本来也不愿意接受采访,但是听到学生的情况,还是很关心,沉默。听到记者说是要问有关复新学校和志愿者办学的问题,他还是从个人的漩涡里拔出来,思考并回答。说明志愿者对孩子的爱还是真挚的,对于教育的探索还是真诚的。

  志愿者们都没有太多的指引,只凭着一腔热血,磕磕绊绊地向着自己理想的目标走去。一个老师说,这是在用自己的经历在照镜子,是按自己心目中理解的理想老师在塑造自己的形象。

  自然科学需要探索精神,教育也需要探索,但对象是人,探索会影响人的一生,需要更加慎重。

  (作者系《北京青年报》社会部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想主义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