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逝者:芮杏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3:42 和讯网-《财经》杂志

  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委书记,2005年6月5日于北京去世,享年78岁

  □ 钟朋荣/文

  对今天的人们来说,芮杏文的名字或许有些生疏了。但是,他所经历的时代,和对历史的贡献,不应该被轻易遗忘。

  芮杏文1927年生于江苏涟水(今灌南)县,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从基层做起,先后担任过重工业部大连工程公司第一副经理、化学工业部兰州化学工业工司第一副经理、第七化学工业建设公司经理,北京市国防工业第一办公室副主任,第七机械工业部、航天工业部副部长等职。

  1984年4月,58岁的芮杏文被任命为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当时曾有评论说,包括他在内的三位新任部长,有三个共同的特点,即“都是年富力强的、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熟悉专门技术业务的干部”。

  次年6月,芮杏文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同年,江泽民赴任上海市市长、市委副书记。

  在芮杏文任内,1986年5月,上海举行了为期五天的上海文化发展战略研讨会。应邀出席的有京沪两地的理论工作者、文化工作者以及从事文化领导工作的人士,共300多人。在专家们撰写的100多篇论文和调查报告基础上,会议拟定了一份《关于制定上海文化发展战略的建议》(草案)。据称,这是上海有史以来第一次关于文化发展的大型研讨活动。当时盛况,至今仍被提起。

  1987年,芮杏文离开上海,赴京就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直至1989年6月。

  1988年1月,芮杏文担任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当年2月,在首都文艺界迎春联谊会上,芮杏文代表中央书记处讲话,提出党要把大的方面管住,管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至于写什么,怎么写,只能由文艺家在艺术实践中去探索,去解决。

  他提请各级领导,作品只要政治上不是反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不是为了颠覆我们的政权的,不是违反宪法和法律的,不是传播淫秽色情的,就不要横加干涉。他希望经过共同努力,造成一种安定团结、民主和谐的环境与气氛,保证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1991年5月,芮杏文出任国家计委副主任。1993年起,又任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理事长。

  自1989年芮杏文离开了中央书记处之后,我们曾有多次机会见面讨论问题。他对其他问题似乎兴趣不大,主要关注经济问题。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一个是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另一个是亚欧大陆桥沿线经济发展的问题。

  计划与市场的关系是经济学讨论的老话题。他感兴趣的不是谁为主、谁为辅这样的“大概念”,而是在投资、金融、产业结构等重大经济工作中,应该如何具体处理好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的关系。为此,他专门画过一张很细致的示意图,图中对若干重要经济部门如何进行计划与市场的对接,一一做了勾画。从中可以看出,他对许多问题都作了深入的思考。

  亚欧大陆桥的沿桥经济问题,也是他特别感兴趣的。亚欧大陆桥指的是从江苏连云港往西经中亚地区,直到欧洲。在他看来,中央在前十多年主要是实施沿海开放政策,通过这一政策,带动了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国家应该对“沿桥经济”给予高度重视。亚欧大陆桥在中国横穿西北几省,国家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亚欧大陆桥在拉动西部经济方面的作用,对缩小东部与中西部地区的差距非常重要。因此,他提出,应当“视沿桥为沿海”,给予沿桥地区相当于沿海地区的支持。

  在我与芮杏文同志十多年的交往中,给我的印象,他不像是一位高级领导,更像是一位大学教授。他思考问题深入、细致,他愿意听取别人的意见,能与对方展开平等的交流与讨论。

  芮杏文既是一位经济专家,也是一位政治家。他思考问题,不仅要考虑理论上的科学性,也要考虑实践中的可行性。我和他曾多次一起参加研讨会。关于同一个问题,专家们,甚至国内知名专家的意见,总令人觉得略为空洞;而听了他的发言,却感到一句一句很有份量,很有着落。

  尽管芮杏文早已离开政坛,他的这些特质和思考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已不比往日,但起码对一些个人而言,他的去世,意味着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他值得被怀念。

  作者为经济学家,曾就职于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现为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