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思瑜:厦华要做平板时代的快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1:1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范晓曼 张鑫

  ●简历:出生于1965年8月的谢思瑜,像所有的狮子座人一样,有领导者的气魄与胆略,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义务感,胆识过人,热情洋溢。

  今年40岁的他,大学毕业后,曾担任厦华电子公司品管部技术员、注塑厂技术员、设
备课主任、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彩电厂厂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04年5月出任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从基层一路走上来,他的经历既富有传奇色彩,又显得脚踏实地。

  “我不喜欢张扬,也没有高调的资本。”

  “这个企业不是我一个人的,关注厦华就够了。”

  “仅有技术优势是不够的,为提高运营效率,我们在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回款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内部的优化改革。”

  谢思瑜,厦华新掌门人,虽接手厦华不到一年,但在业界,这位年轻少帅早已名声在外,办事雷厉风行、决断力强,短时间内让厦华在摘帽ST之后,有了一个飞速的增长。

  与在业界锋芒毕露的厦华不同,掌门人谢思瑜异常低调。走马上任一年多来,谢思瑜只有在厦华发布“微晶神画”技术时接受过记者的采访。即便在今年6月17日当选为“福建IT行业十大杰出青年”时,领奖台上也不见他的身影。

  在青岛SINOCES家电展会,记者“逮”住了谢总,于是在宝利华大酒店有了一番“神侃”:“我不喜欢张扬,也没有高调的资本。这个企业不是我一个人的,关注厦华就够了。”

  再三坚持下,谢总还是吐露了一些不为外人所知的管理细节,包括“鲜活经营”、“快鱼吃慢鱼”、“生死时速,效率决定一切”等,短暂的交谈,既愉快又惬意,因为谢思瑜是一个风趣、自信、宽容的男子,其性格中的平和,和其做事时的果敢,使记者有着别样感受。熟悉谢思瑜的人都知道,他几乎是连跳“八级”,当年那个彩电厂,谁管都亏损,但到了他的手里,很快就赢利了,外界对他的评价是,此人很有领导手腕,解决矛盾更有一套,如果遇有下属间对某些问题争执不下,他会让下属自行辩论,赢,则办!

  思科CEO约翰·钱伯斯有一句名言:当今世界不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

  谢思瑜与其有着雷同的做法,他认为,厦华只有提高运营效率,做平板时代的“快鱼”,才能冒尖,不能一味地追求量上的扩大,脱离市场的需求变化,这样必将导致库存积压和跌价亏损。

  这一切,都还是刚刚起步,谢思瑜的压力远不亚于一个久经商界的“老手”,同行竞争者的目光、内部的向心力、战略制定的对否对他都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考验。

  今年一年,对于他来说,上演的会是一场绝对“生死时速”,谢总与记者相约,10月份如果一切都能按他的计划执行顺利,一定邀请我们去他家乡吃正宗的闽南菜。

  低调的激情“少帅”

  与事先想象中的一样,这是一个内敛、低调、严谨的“少帅”。一提到“少帅”这个词,他连连摇头称自己不是,但给外界的印象是,虽已年届不惑,依旧是一个不缺乏激情的“少帅”。

  2004年,无论对谢思瑜还是对厦华电子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

  这一年,谢思瑜走上了权力与责任并重的厦华电子总经理的位置,同样也是在这一年,厦华电子完成了产业方向调整。

  这一年,谢思瑜总结出一条:生死时速,效率决定一切。

  他的上任正好经历了彩电业的“多事之秋”,屏的价格变化频繁,电路方案三个月升级一次,新的外观,新的制造工艺层出不穷,同时,芯片技术的发展也非常迅速,几乎每3-5个月,就会有一款新的芯片推向市场,或者是功能集成度更高,或者是性能有较大改善,或者是成本更低。

  谁能最快地捕捉到最新的技术并用于产品中,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有利的位置。

  两年前,厦华就做出未来平板电视将是彩电业发展重点的预测,并果断地将战略经营重心由低端市场转向高端市场,谢思瑜上任后,在平板电视的科研及新产品的开发上加大人力与财力投入,迅速推出从15到40的液晶电视,从42到63的等离子电视,抢得了市场先机。

  “在美国销售的彩电里,每4台里就有1台厦华的,我们所有的产品都直接瞄准了国外客户的喜好,什么样的外形适合外国人欣赏的标准,就让他们来评估,”谢总对接市场的能力的确有一套,“而且在国外,实行的是多品牌策略,占据了美国中高低档市场。”

  他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一次,在国外的一个大卖场里,厦华参与了4家著名品牌彩电的测试,LOGO全部都遮了起来,让普通消费者来选择最心仪的产品,结果厦华独占鳌头,很多人都以为那是索尼或是三星的电视,对此,谢总很是骄傲,这说明厦华的外观设计足以达标。

  “老夫”聊发少年狂

  今年5月,内敛谨慎的谢思瑜难得发了一回“少年狂”:今年内占据全球平板市场的4%。

  此语一出,四座皆惊。

  厦华的主要产品是电视机。电视机可以说是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行业,跟长虹、TCL等品牌相比,厦华的规模和资金逊色不少。对此,他也感到极大的压力,不断给自己上紧“发条”。

  于是,从去年4月谢思瑜接掌厦华帅印起,这位39岁的厦华少帅,就极少在媒体前抛头露面,每周都会选择不同区域内的不同城市去和经销商沟通,在销售政策上给予倾斜,在国内彩电市场,与一些擅长炒作、以价格为武器冲杀的彩电“价格派”相比,圈内习惯把谢思瑜和他的前任、现厦华董事长郭则理,称为国内彩电市场的“技术派”。

  上任14个月,谢思瑜已经做了很多事情。在争回市场份额同时,厦华内部的变革也在加紧进行。

  谢思瑜称,在这种理念下,厦华目前已实现基本无库存,原材料进口到成品出厂的生产周转期已经提高到2-3天;同时,厦华液晶屏的供应商已经从580家减为300家,节省了采购成本;三星甚至答应厦华可以在液晶屏到货一个月后再支付货款,而之前从不与中国企业合作的夏普也于去年8月主动找到了厦华。

  “在厦华,销售只有旺季”

  在沃顿商学院MBA课程里,有七大指导性原则应用于商界,其中之一便是集中力量。就像当年凌志汽车进入美国市场。

  集中力量打硬仗,是业内人士对厦华在平板电视方面迅速崛起的概括总结。

  “九年来的执著,三年来的专注,一年来的初战告捷,对于厦华来说,机遇与挑战同时存在,在彩电市场重新洗牌的过程中,厦华将胜在平板。”谢思瑜说。

  厦华的专一可以说是业内罕见———专注于做电视,就连现在热炒的“3C融合”,都不能入谢思瑜的“法眼”:“国内的3C市场还是太窄,我们也有很多先进的产品,但是还是先放到国外。”谢思瑜这样解释。

  采访过程中,谢思瑜对自己企业的自信溢于言表,他坚信,在厦华,销售没有淡旺季之分。

  家电市场权威研究机构赛诺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去年厦华液晶电视占有率居国内第一,等离子仅次于松下,位居第二;据海关数据显示,2004年厦华等离子电视出口额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5.46%,居第一位;21以上液晶电视出口金额厦华居第一位。

  2005年上半年,厦华平板电视的出口又大幅增长,是2004年同期出口量的8倍。

  因为外销的绝对优势,让厦华彩电的销售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淡旺季之分。谢思瑜也能选择做个幸福而忙碌的“铁人”,全年都绷紧神经。

  2005年消费电子展上,厦华又一举签下了45万台大尺寸平板电视的巨额订单。

  今年CES消费电子展期间,美国家电连锁巨头CircuitCity以及美国著名品牌分销商宝丽莱高层与谢思瑜会晤。可以预见,厦华在北美及韩国市场将有重大动作。

  面对记者“不看重国内市场”的质疑,谢思瑜否定了这种说法:“我们摸索到国际流行趋势,结合国内市场的特殊环境,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优的产品。从某种程度上说,外销也促进了内销。我们没有也不会放弃国内的市场。”

  “给我些时间,会做得更好”

  谢思瑜并不避讳他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压力下还有深深的疲惫。

  “我其实很不想接受你们记者的采访。现在还不是我说话的时候,我还没有说的资本,等今年11月末,我的工作有了一定的结论时,那时才是我开口的时候。那时的我跟现在不会是一个人。请再多给我些时间。”

  稍微了解家电行业的人,应该都会理解他的这种心情。这是中国竞争最充分的一个行业,家电江湖永远充满血雨腥风,没有片刻宁静。在这样的行业,担当一个企业的领头人,压力可想而知,倘若没有钢铁的意志神经、过人的胆识和决断力,在与高手的对决中,只能被残酷地淘汰。所幸,狮子座的谢思瑜并不缺少这些。

  谢思瑜的梦想是让中国摆脱尴尬的地位,从“彩电大国”过渡到“彩电强国”,这样的梦想,注定他要在风口浪尖上行走,也注定要遭遇常人无法想象的种种暗流。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