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杭州创意的范本LOFT4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4:51 观察与思考

  曾有一位学者说:“创意企业创造的1美元财富,背后将是数千甚至数万美元的财富延伸。”

  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考察了LOFT49后说,创意产业是杭州悄然兴起的智慧经济、大脑经济,符合杭州打造“和谐创业”的模式,要加快杭州创意产业的发展,就要做到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基础力“三力合一”,坚持保护老厂房、最小
干预和修旧如旧的原则,创新体制,将创意产业打造成杭州继女装产业后的又一大品牌产业。

  观察记者 马小真

  行业先锋

  “创意产业”的概念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英国最先提出。它主要是指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创意产业每天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并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创意产业发达的国家,其增长速度更快。在英国,创意产业每年为其创利达六百亿英镑,占世界创意产业贸易额的16%,其行业涉及广告、艺术、建筑、时装、软件、传媒等;在美国,早在2001年,其核心版权产业为国民经济贡献了5.351亿美元左右,约占国内总产值的5.24%。因此,美国人写出了“资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已经来临”的格言。

  在中国,创意产业最先从香港起步。此后便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理念开始在中国落地生根。同时,创意经济也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先后以各种方式发展起来,从最为熟悉的互联网科技到居家生活创意、服装设计,再到高层次的娱乐制造。在上海,上海市委、市政府已提出未来几年要“建立由支柱产业、新型产业和都市产业构成的新型产业体系”,创意产业已成为这一新型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记者了解,目前在上海长寿路4万多平方米的老厂房中,有30%以上租给电影公司、画廊、设计事务所等创意企业。在政府积极扶持下,仅注册在该区域的广告公司就有122家,年经营额近3亿。迁入此地的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公司在3年时间里,成交金额达10亿多。

  从上海到北京再到广州和深圳……,创意产业和由该产业衍生的创意经济,已逐渐成为辐射全国的经济风暴。

  迎风而上

  行业先锋们的成功鼓舞了杭州。其实杭州一直都在发展自己的创意产业基础,但很多人都忽视了杭州的创意人才。在杭州经营一家大型企业的方先生告诉记者,去年他为了给公司设计一个logo,特地派人几次跑到上海找专业人士做创意,花费了不少钱。“不是我不相信杭州的设计公司,但总觉得上海在这方面汇集了更多的精英,我只想把我们公司的标志做得更好一点。”方先生的话让记者在无奈中颇有几分遗憾。据记者了解,除杭州外,在浙江的宁波、温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如同方先生经历的人有不少。大到一个服装公司的展厅,小到一个玻璃容器瓶的设计,很多企业都会到上海、香港甚至请国外的一些设计公司为他们服务。方先生对目前在杭州“很有名气” 的杭印路49号并不是特别了解,不过他认为,只要杭州的创意产业足够发达,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的企业在家门口就能找到高质量又相对低成本的服务,那是最好不过的事了。

  令人欣慰的是,在今天的杭州地理版图上,位于城北的杭印路49号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坐标,而是代表着一个文化概念,更是一个有着实实在在商业价值的创意产业。它的“成名”,不仅让本地企业“眼前一亮”,更让其他城市的客户慕名而来寻求创意服务—如南京、武汉、珠海……,从产品商标、企业视觉形象、服饰、房产品设计到酒店、商务大厦的空间设计无所不揽。

  现在的杭印路49号已走上了平稳成熟的发展轨道。目前,它的创意产业可以分为三大类:文化类的“明清源古家私”、“九药画室”;设计类的“名仕设计”、“智汇堂广告有限公司”、“江南布衣服饰公司”和建筑类的“潘天寿环境艺术”、“IDEA建筑景观设计公司”。这些机构所营造的人文精神和无污染产业是城市发展中最为夺目的新亮点。对此,美国DI设计库中国区总经理杜雨波说:“LOFT49给了我们无穷的灵感。创意工业是经济链中的核心,其辐射作用、文化意义,将不是GDP可以简单涵盖的。”

  如今,在政府大力支持下的杭印路49号正迎风而上,成为开往春天的杭州经济地铁中一道强劲的动力。同时也成为杭州创意产业的一个范本,让人们感受到了城市发展的蓬勃朝气。

  前程似锦

  “只要有理想的创业环境,创意产业在今后一二十年里对GDP的贡献率将不亚于制造业,并且能够带动制造企业的升级换代。”在今年召开的中国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上,受世界银行委托对中国创意产业进行调查的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辑慈教授很肯定地说。“卖飞机不如卖创意。”香港恒通资源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子清对“创意产业”诱人前景的描述和王辑慈教授的自信如出一辙。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声疾呼,中国必须大力发展自己的创意产业。

  浙江省去年的人均GDP达到了31363元,而目前,已突破4000美元并进入中等收入国家水平。有专家预测,到明年,浙江人均GDP完全有可能超过5000美元。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以后,经济活动的商务成本和人力成本不断提高,经济发展将主要依靠自主创新,包括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而经济发展进程将从“投资驱动”阶段向“创新驱动”阶段转变。浙江在这方面完全有它的优势。因为浙江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为发展杭州创意产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尤其是位居全国三甲的外贸出口量的浙江民企,他们更是支撑创意产业的最大客户群。

  现在,经过一系列打造和锤炼的杭印路49号已有了相当的规模和实力。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张吉告诉记者,目前旧厂房的出租面积已达2万多平方米,吸纳了20多家单位,其中包括一所学校和17家艺术机构,涉及工业设计、室内装饰设计、广告策划、服装设计等多个创意领域,聚集了上百位设计、创作人员。据记者了解,仅2004年一年,这20多家创意企业的销售总收入就达2亿多。其中,由美国DI设计库创意设计的产品,出口创汇近7500万元;潘杰的杭州智汇广告传播有限公司年产值1000万元;杭州禾谷造型艺术有限公司为社会提供景观设计、户外大型雕塑及各类艺术品,项目引入投资达5000万元……这些数字都表征了LOFT文化中所蕴含的不可小觑的强大商业驱动力。

  而在人才储备上,中国美院、浙江大学艺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亦成了创意企业的人才基地,培养出了大量的艺术设计人员。同时,随着城市辐射力的增强,也将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杭州创业,为创意产业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

  从一个曾被列为拆除计划之内的老工业区到现在充满理想色彩的“梦工厂”,杭印路49号摒弃了曾经的机器轰鸣和大量的能源消耗,随着一个生机蓬勃的创意产业群体的应运而生,它的魅力被无限放大。创意产业在杭州乃至浙江,折射了巨大光环,它肩担重任,再也不是初出炉时被很多人看成为“乌托邦”式的遥远梦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