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凡高在今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5: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美旭

  我种过罂粟。

  多年前,随父母生活在湘西的一个边远小城,度过我美丽而忧伤的童年。那附近的州县解放前曾被称为“乌金之国”,这乌金,就是鸦片。

  当时文革结束不久,年年三月,我们学校都要搞“文明礼貌月”。领导们似乎认为,那被破坏的文明,靠表面的“礼貌”就可以复原。

  文明礼貌的一大内容是种花。我们班分到的任务是在教室四周种。布下这个任务是需要一定想象力的,因为我们在二楼。

  我们在走廊的水沟、窗台以及一切可能的沟沟缝缝里都撒上土,一个女同学用小手绢从家里包来花种,大伙兴高采烈地洒下了,因为多,还慷慨地帮其他班都种下了。

  眼看它发芽,眼看它长大,眼看它开了花。

  现在想想都觉得壮美,整栋教学楼,一夜间开满红罂粟,火焰一样,直烧到天上。

  醉人的花香里,省里的领导愉快地检查了工作,我们学校还评上了省重点。

  那么迷离的花色,后来只在莫奈的画册中见到,一翻开,犹如昨日重现,不免惊呼。

  很喜欢莫奈,还有凡高。

  有则广告提到凡高,所以特别留意。

  是意识形态公司的形象广告,登在台湾一本专业杂志上。

  “意识形态”是台湾一家著名的本土广告公司,崛起于上世纪90年代,主张在意识形态层面和消费者沟通。由于在广告创作中引入了后现代文艺理论,同时明显借鉴法国新浪潮电影的一些表现手法(例如影视广告里声音和画面的剥离),令到意识形态的广告语言十分另类,一时无两,不光连年成为台湾各广告奖的大赢家,同时引起话题不绝。

  其代表作有司迪麦香口胶和台湾中兴百货公司。中兴百货有一季的广告文案是“三日不购衣,便觉面目可憎;三月不购物,便觉灵魂可憎。”活活道出消费社会物欲侵蚀精神的现实。这样的广告文案,在波德米亚的《消费社会》中不难找到对应的哲学文本。传言意识形态的创意掌门人许舜英小姐具深厚的哲学素养,信也。

  这则杂志广告的画面显得有些诡异和恐怖,也很直白,画面正中的水晶棺里躺着伊丽莎白女王,想必是象征旧时代,她身旁围站着一圈人,有凡高、萨特、尼采……人物全部从旧报纸上剪下,拼贴在一起,再用旧照片上色的方法,胡乱涂上了颜色……

  值得注意的是文案:

  “……

  如果二十世纪的大师活在二十一世纪;

  凡高可能是整日坐在办公桌前的电脑绘图师;

  尼采可能是宣称老板不在家的超级推销员;

  ……

  在网络入侵,情报(指资讯)袭击全球的二十一世纪,所有的沟通、思考、消费、价值迅速改变,广告更无法再紧抱着旧经典进入未来,赫塞说:“前天还是神圣的,而今天听起来已经变得几近滑稽可笑了。”

  不要穿着二十一世纪的高跟鞋走二十世纪的老路……”

  这是十年前的广告,当时网络还未正式进入大陆,在台湾则是刚刚起步,那个聪明的女人,就这样敏感而超前地握住了时代的脉搏,哪怕是基于商业操作的目的,广告背后隐含的思考,到今天,也依然值得尊重。

  而未来已在眼前,它的纷扰让人目眩但无法神迷。或许,再思考中国广告的现状已没有太大意义,因为眼下大家孜孜探讨的这一切,将很快成为过去,我们更急于探寻的,似乎应该是网络和移动通讯造成多向互动开放的媒体形势下,如何令商品和人有效沟通的解决之道。

  至于凡高,我相信他永远是凡高。时代再汹涌,人的精神都不容忽视,个人的命运更不可小觑。阿尔的星空还在,而在湘西的溪边山谷里,我看见,凡高的《蝴蝶兰》,一直静静开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凡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