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增长中的隐忧透过世界看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2:12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陆志明

  中国经济的增长既反映了世界经济增长有利的一面:持续高速增长、低通胀、出口增长强劲、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同时也反映了不利的一面: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时兼具了美日欧三方的不稳定因素。

  上行还是下行,最近世界经济的走势可谓扑朔迷离。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简称BIS在6月27日的报告中表示:虽然总体而言,世界经济的增长依然强劲,通货膨胀也处于温和状态,但是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风险包括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攀升的房价;美国债务水平和经常项目赤字不断扩大;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的乏力以及中国汇率制度调整。这些风险给世界经济的增长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究竟是进入上行通道还是下行通道,目前尚无定论。

  上述这些风险表明世界经济增长存在巨大的隐患。许多国际组织已经开始担心世界经济的走向,此前OECD和IMF都调低了今年和未来几年之内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率。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上世纪60年代也曾出现过类似的不平衡局面,随之而来的是70年代的滞胀和80年代的债务危机。

  从中、日、美、欧四方之间的经济关系来看,世界经济增长存在风险的根源在于:除美国以外的其他三方——中日欧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美国的出口,美国进口需求保持旺盛依赖于消费者能够保持较高的信心指数,而消费者保持较高信心依赖金融市场的高借贷率和房产价格的持续上升。对于这两项指标,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是难以长期维持的。

  四方经济关系的不可维持性使世界经济的增长在表面的繁荣下充满了不确定性。一旦美国经济出现大幅波动,必然会波及到中日欧三方。而其他三方经济增长的乏力将会把世界经济拖入到衰退的泥潭。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早已和世界其他国家连为一体。中国经济的增长既反映了世界经济增长有利的一面:持续高速增长、低通胀、出口增长强劲、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同时也反映了不利的一面:中国的经济增长同时兼具了美日欧三方的不稳定因素。

  这些不稳定因素包括:美国金融市场持续的高借贷率和房市泡沫相结合,缺乏有效信贷控制的国有银行体系一直在为中国的房地产开发狂潮输血打气;日本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银行直接融资坏账成本的增加,对出口的过度依赖,以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企业频繁收购美国企业与当年日本企业在巅峰时期的表现一样;欧盟内部需求不足,失业率提高导致经济增长乏力。

  为何这些因素会在中国身上积聚,原因是中国在参与全球化的过程中既发展了本国经济,也引入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如美国房市泡沫的示范效应,外资借人民币升值之机进入中国投机房市;FDI和外汇储备增长速度的不同显示了外资从投资中国向投机中国转变的迹象;外资企业在中国建立制造业基地,中国贸易总额中加工贸易占比超过50%,这意味着许多国家只是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向欧美等发达地区出口商品,典型的如韩国和日本;由于是以典型的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主,工资与GDP增长的不同步反映了居民从经济增长中获益不多,居民的收入水平增长有限和预期支出的增加导致了内需的不足,这与欧盟的情况十分类似;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贸易和汇率争端使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面临很大的风险。

  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敦促各方现在应信守做出的让步,以免未来被迫采取更多不利的措施。美国需要提高储蓄率,并降低预算赤字,以抑制进口;欧洲和日本应该通过提高其经济的灵活性推动需求;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应当允许扩大其货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以不再拥有如此大的出口优势。

  执行经济政策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如何适度地调整经济、力度恰到好处是一门学问。如果中国只允许人民币小幅升值,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调整的目的不能实现,但是大幅升值则可能加剧投机压力;中国国内治理投资过热的政策也是如此,如果刹车力度不够,投资过热的局面将会继续下去。如果刹车力度过大,国内需求将进一步下降,中国的大量产品将不得不由国际市场更多消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