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人民币应否走向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6:38 新民周刊

  制度成本是创造财富之最重要也最不必要的付出,而市场的不接轨是最大的制度成本。

  撰稿/何志成

  中国人发明的围棋最讲大局观,所谓大局观的重要解读之一是:为了全局和长远的胜利可以不计较局部甚至大部的得失。牺牲局部赢得全局,摆脱小逻辑才能符合大规律。

  经济学最忌就事论事,比如现在很多媒体在议论人民币汇率改革,有许多重量级经济学家参加讨论,但大都局限于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的利弊得失。有人说它的好处,有人说它的坏处,好处与坏处纠缠不清。比如蒙代尔就说人民币若放弃固定汇率制将是一场大灾难,并列举12条危害,每一条似乎都放眼全局,击中要害!但他惟独没讲人民币永远绑住美元中国还谈何崛起,更没有讲人民币汇率永远不动中国怎样以自立自强的形象融入全球化的现代市场经济。所以,每一个围棋高手都有大局观,但每一个人的落子处却大不相同。在讨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问题上,更大的大局观是:人民币应该不应该走向世界!

  我一直认为,中国是否已经崛起的最重要标志之一是:人民币是否走向世界。既在亚洲乃至世界是否有更多的国家和企业用人民币进行商品劳务等贸易结算,是否有更多的国家和企业乃至老百姓选用人民币做中长期外汇储备,人民币是否与世界其他主要货币一样在国际市场上挂牌交易。按这个标准衡量,人民币在国内的购买力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更受欢迎,对中华民族和每一个老百姓都是幸事。何谈灾难!

  当然,世界货币必然要浮动,想成为世界货币的人民币必须先选择浮动汇率制,这是前提,也是大局。所谓大局观的另一个要点是:必须符合世界潮流。在对世界潮流的把握上蒙代尔堪称大师,比如他设计的欧元就是选择浮动汇率制——无论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在短短几年间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波动幅度超过80%。对欧元的大幅度波动,蒙代尔说不怕,因为欧元是世界货币,必须能够经受国际市场顺境与逆境的考验。蒙代尔说,在一个更为开放的世界经济体系中,一国的货币主权和财政政策效果更多的受到外部世界的制约,宏观调控能力下降。经济学越来越难以对经济前景进行预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传统的宏观和微观经济学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面临新的挑战。他希望欧元能经受住考验,却不希望人民币经受考验,而且是20年,甚至永远呆在避风港中。

  而在今后的20年中,世界是什么样,世界的货币体系是什么样?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在未来的2年实现卢布的自由浮动,印度也做了这样的表示,亚洲和世界的许多国家都表示要尽快地过渡到浮动汇率制。

  为什么这么多的国家要选择浮动汇率制?是不是它们都想成为世界货币?未必!但它们相信新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经济和金融的全球化不可避免。现代市场经济必须是金融开放的经济,一个国家货币的价格——利率——必须以汇率的市场化为前提!只有小国或不希望获得货币市场定价权的国家才会选择紧盯大国货币的固定汇率制。

  更重要的是,制度成本是创造财富之最重要也最不必要的付出,而市场的不接轨是最大的制度成本。有关统计表明,越勤劳的国家,人均劳动力价值越低,传统的“勤劳致富”观念受到冲击。当一国的制度机制不利于市场交易时,人们的相当一部分勤劳是为了对冲制度成本。这些国家的公民不仅必须更勤奋地工作,而且只能得到更低的收入。劳动力价值只有在更大范围的市场中进行比较(交换)才能体现出它真正价值,一国的货币只有在世界范围内流通才能体现出准确的价格。而市场障碍——既“本来可深化的市场”因缺乏制度保障而半途而废,或市场被人为局限在地区或国家以内——的最终表现形式是人们的低收入水平,劳动力价值被低估,货币的价值也被低估。

  人民币自由浮动的后果不一定是单边升值,人民币的贬值因素也极其强大,比如巨大的隐性债务和物价上升空间。必须指出,许多人是害怕人民币贬值而主张固定汇率制。但我想指出:任何一个货币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都无法避免大幅度的波动,这只是局部损失或代价。欧元日圆能够承受,人民币也一定能够承受,这也是大局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