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苏州:让园林成为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29 人民网-华东新闻

  ——写在第28届世遗大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姜泓冰

  6月28日,苏州市的第一个世界遗产日。一个“世界遗产·苏州古典园林”研讨会在几天前悄悄召开。众多专家、业内人士汇聚,谈论“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古典园林的资源保护
、当代价值以及相关的古城环境保护等话题。苏州园林及文化遗产带来的影响等,由此再次进入人们视线。

  一年之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8届会议选定了苏州,首先因为其园林———这里拥有9座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苏州古典园林典型例证,是我国拥有遗产地最多的城市。它们与更多散居于古城区街巷深处的大小园子一起,为苏州赢得了独步天下的“园林之城”美誉。

  随着世界遗产大会的召开,苏州园林更从过去文人自赏的“小家碧玉”,演变成广为人知的世界品牌。而面对园林,苏州人的态度也从凭经验靠天性偏爱,越来越趋向于追求科学化管理、自觉的品牌经营,与整个城市的文化认同相结合。

  标准化管理,让历史园林保持精确记忆

  就在第一个苏州世界遗产日到来之前,苏州市世界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宣告成立。中心的核心部分,是该市园林部门经过半年多的摸索初步建立起的一个古典园林动态信息和监测预警系统。这个系统参照世界遗产有关标准和我国文物保护的有关法规要求,覆盖了苏州古典园林的各个方面,共分为两大部分、6个类别,从建筑、构筑物、陈设到植物、环境、控制地带,乃至于客流量、安全措施、规章制度、人员技术能力和文献资料等,都将一一清查、量化、跟踪监测。该系统眼下已在拙政园、艺圃试运行。

  “油漆门窗该漆多深,梁柱何时需要整修,厅堂陈设如何布置等园林的日常养护、管理,今后都不再是仅凭个人经验,而是通过统一的标准来控制。”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局长衣学领相信,这一体系将帮助苏州园林长年保护不走样,不仅经得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6年一度的监测,更经得起子孙后代的评价。

  我国至今仍缺乏对世界遗产管理的规范和统一标准,受经济条件制约,凭经验管理,使许多遗产管理处于不确定状态,受警告者时有出现。苏州的探索自是可喜的一步。以科学化管理保护文化遗产,不再是空洞概念,而落实为一个完整的大型数据库———从梁柱窗花到草木布局,一一测绘,与一次次维护同步进行文档记录,让历史园林在岁月的流逝中记忆不再缺失或不确。

  文人气息浓郁的苏州古典园林,能用严谨的科学方法规范管理吗?许多人担心。然而事实上,自1998年起,苏州市就逐步按照国际标准,将申报成功世界遗产作为促进园林永续保护、管理、利用的契机,提倡“精细美”,尽力用科学化、规范化方法来保护古典园林的整体完整性,努力体现出原汁原味风韵十足的苏州古典园林。向内深化管理的结果,是不少被忽视的园林文化内涵和个性重新显现,一些趋于湮没的历史遗存得到挖掘和丰富。如拙政园再现了明代文征明《三十一景图》;沧浪亭重现了林则徐留下的珍贵遗迹,等等。

  古典园林外化,成就城市的个性和品牌

  “生态也是生产力。”这话,是从苏州市委书记王荣那里听到的。

  有一段传说,许多苏州人都听到过。当年,李光耀考察过国内若干城市,途经苏州来看古典园林,对园林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赞赏不已。没有人能说清,中新合作工业园区最终落户苏州,园林对于此事的玉成发挥了多少积极作用。但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日后对苏州经济和城市发展影响深远的新城项目会谈,一度就在以精巧著称的网师园内进行。

  多年以来,古典园林是苏州吸引海内外游客的一张王牌,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更使得游客逐年增长。旅游事业的发展使海内外人士进一步认识了苏州,了解了苏州。每年,来苏州考察古典园林的专家学者便达十几批,中外游客达2000多万。

  这两年去苏州,越来越能够感受到“园林”对这座城市的深刻影响:苏州市区每年新增绿地面积450万平方米,市区绿化覆盖率达39.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6平方米。最让人欣喜的,是102处小园子,散布于街头巷尾,据说居民出行350米左右就能碰上一处。它们个个体现的是传统苏州园林“古、秀、精、雅”的特点,从道前街、临顿路到环古城风貌保护带,走在路上,时常会有移步换景的意外和惊喜。即使是在绿化平铺开阔的苏州工业园区和新区,其细部,一样多的是苏州人传统造园艺术的点睛。

  “古典园林外化”、“让园林走出围墙,在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中拓展苏州园林的当代价值”,是既管园林又管绿化的衣学领近一年来对于苏州市园林绿化越来越清晰的定位。而在苏州人心目中,所有富于苏州特色的经济文化资源中,古典园林当仁不让,是这座城市最闪亮的明星,也是最独特的个性品牌。

  古典园林作为历史遗产蕴含了古代文化的全部精华,过去是达官贵人“不出城廓而获山林之趣,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的幽居处,但它们所代表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清新、舒适、诗意的东方意境,一样能在现代城市建设和现代生态追求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应和。已扬名中外几十年的苏州园林也许不会具有轰动效应,但它所散放和营造的持续魅力,却为一座城市品位定了调。

  苏州园林的另一种外化,是面向海外的品牌输出。从1980年以网师园殿春簃为蓝本设计建造的明轩出现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开始,近20多年里,苏州园林已走出小巷僻弄的有限天地,以其传统的高品位艺术风格和独特的文化价值,越来越多地走向欧、美、亚、澳各洲的名城。像日本池田市“齐芳亭”、金泽市“金兰亭”,加拿大“逸园”,新加坡“蕴秀园”,美国佛罗里达州“锦绣中华”微缩景区、纽约斯坦顿岛“寄兴园”、波特兰“兰苏园”,法国巴黎“怡黎园”等,成了中国园林的“全权”代表。特别是苏州古典园林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苏州园林再次以“中国经典”而成为海外人士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之地。至今,建在海外的苏州园林已达30多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