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北京之行震撼印度IT巨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1:45 世界新闻报

  道路建设令人敬畏 城市规划效率很高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在出席了“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后回国的印度软件业巨头、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Infosys)首席执行官南丹·尼尔卡尼,是这样描述他刚踏上北京时的感受的:“飞
抵北京,驱车从两旁是宽阔的树木隔离带,以及宏伟建筑的高速路上驶入市区的时候,我感受到什么叫‘敬畏’。”

  南丹·尼尔卡尼日前在《印度快报》头版上发表文章,记述了他被北京的现代化发展和宏伟的远景规划所震撼的真实感受。

  有感于北京的城市规划

  北京很多条街道都有单独开辟的自行车道,虽然人群拥挤,却没有秩序混乱的感觉。扑面而来的是浓重的历史气息,是一个有着3000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对她过去辉煌历史的骄傲和对未来的责任感。

  利用会议期间一个空闲的下午,我参观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里面那个占地1300平方米、比例为1:750的城市规划模型,足以让一个城市规划者艳羡不已。在这里,北京城的每一个角落,都被细致入微地以数字地图的形式呈现出来。

  必须承认,每一个我注意到的建筑、花园都被设计在最合理的位置上,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我特意把规划中的重点标记在自己的地图上,以后再来北京的时候,一定要看看规划变成现实的样子。

  北京的效率令我惊讶

  当我坐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里,听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讲话时,那些对未来预期的数字吸引了我。看着手里打印出来的翻译文稿,里面没有伪善的辞藻,也没有空洞的口号,只有通过发展经济让无数人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决心。

  午餐的时候,我碰到了从弗吉尼亚来的建筑设计师比尔·麦克多诺,他是世界著名的建筑设计师。一开始我认为他是来这里设计摩天大厦的,一问才知道,他是来这里设计城市的!一共7座城市,每个城市容纳200万人口,所有的城市设计都必须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理。“那么这要耗时多久呢?”“4年。”我一下子愣在那里,我想是该回家的时候了。

  去机场的路上,我注意到了路旁的指示牌,三环、四环、五环,我一点也不怀疑,他们很可能正在修建六环。

  等候登机的时候,我上网看了看印度新闻:“高速公路计划方案提交最高法院;洪水导致班加罗尔交通中断数小时;一名前部长说,IT公司的占地应该拨给穷人。”又看了一下自己的邮箱,有一封邀请信,请我去一个城市基础设施研讨会发表演讲,我毫不犹豫地把它删除了。

  清晨时分,我终于在班加罗尔着陆。在这个入境官睡眼惺忪的省级机场里,唯一的优点就是最多花15分钟,就可以把这的里里外外弄得一清二楚。回家的路上,我经过了一座只有孤零零一座钢梁骨架、历经数年才建成一半的跨线桥,带着怪诞的城市废墟的味道。我只有闭上眼安慰自己说没关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