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北京全面封杀潮安果脯之我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39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前天,北京市食品办发出一则通告:即日起,广东潮安县生产的果脯、蜜饯,天津蓟县生产的菌类罐头,将暂时告别北京消费者。因为多次有不合格产品下架,以上两地区的这两类产品被北京市工商局责令退出京城市场。这是北京市首次对某一地区的某类“拳头产品”实行分类分区域封杀。

  对于多次有不合格产品下架,却依然我行我素,拒不整改,即采用将该区域同类产品不分好坏,责令全部退出京城市场,以此震慑生产地主管部门加大整改力度。北京市这一强化食品安全的措施的确是够猛的,也是够绝的。尽管北京市的这一做法是否合法还有待探讨,但笔者认为北京市这一做法确实令人感到震憾。笔者以为,广州市也不妨学一学北京,对那些屡出问题拒不改正的企业,尤其是有可能严重损害市民身心健康的食品,也来它个强力封杀,以净化广州的商品市场,让广州人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问题商品,尤其是问题食品的新闻真可谓层出不穷,比如问题奶粉、有毒罐头、致癌大米等,接二连三地冒了出来,至今不绝于耳,直让广大市民寝食难安。食品安全为什么愈治愈乱,愈治问题越多?利欲熏心见利忘义的企业当然是罪魁,而那些地方保护主义意识浓厚的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也是重要因素。正是它们失察失管,甚至是沆瀣一气,为虎作伥,才让那些企业敢于置国家法令和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于不顾,屡教不改,我行我素。今天查了这个企业这个牌子,明天改个名换个厂再来,实质上,根本没有任何改善。如此像捉迷藏一样查处,根本无以震慑那些作奸犯科者。而寄希望于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自查自纠,也往往因为多种原因,只能是一厢情愿。

  产品是企业生产的,放行条却是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开的。北京市采取整体封杀的办法,让违规者和当地政府一起付出惨重代价,虽可能不是最佳办法,但对于乱像纷呈的食品市场,可能是最有效的办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