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给潘岳帮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7:18 时代人物周报

  子曰

  大家都知道潘岳的出身,而且像是个通才,可以换了若干部委后还能以领导型专家和专家型领导的形象出现,在各种媒体上以超常规的频率高谈各种环境大事,掀起“环评风暴”。

  而当别人抨击他的“环评风暴”是打击了属于先进生产力代表的大电厂而使地方政府被迫让更多的小电厂死灰复燃,这种“风暴”的环境危害不亚于“沙尘暴”时,一直在媒体上很“外向”的潘岳不知为什么却无语应答。

  尽管不受潘局长的禄,但毕竟是环保专业人士,有责任替他分忧。

  如果效仿潘局长撰文历来的风格:高屋建瓴,大处着眼,我倒是可以在看待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上“取法乎上”地替他帮腔:在科学发展观下,人的需要既是分层次的也是多样化的,环境质量与经济收入同样是人的福利。经济实力、资源储备、环境质量都成为构成人的福利的要素,都成为稀缺资源,一切人类必不可少的经济、社会、以及资源与环境保护活动都成为创造稀缺资源的活动。

  这三项人类活动之间的资源配置格局同样应当满足边际投入与获得的边际效益相等的原则。即在资源、环境、资金等稀缺资源间,只能以人的福利最大化为惟一标准来统筹。据此,必须认识到资源、环境固然是有限的,但用来治理污染的经济资源本身也是有限的。不能先验性地决定一个就比另一个更珍贵,哪个更珍贵取决于哪个的市场价值更高。正确的选择是把有限的经济资源用在效率最高的用途上。

  如何才能有正确的选择呢?

  如果将环境容量资源作为与资金、自然资源并列为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稀缺资源的话,保护环境就变成了一种追求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经济活动”,即通过计量各种稀缺资源的投入产出比来决定经济活动的方式和强度。

  得不偿失的,当然要舍弃。从这个角度而言,环境保护与中央一再强调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一致的。事实上,也只有从这个角度看环保,才可能真正统筹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当然,这其中就必然涉及到对环境容量资源的定价问题(目前的政策主要是通过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区域环境规划来体现)。只有定得合适,才可能既保证经济增长也兼顾环境保护。如果经济发展水平很低,环境容量资源即便人为地定了高价,实践中也难以执行,必然出现说的一套、做的一套和用地方保护来对付环境保护。

  不知这样帮腔算不算“出谋”,但我的确希望已经居于“庙堂”之高的潘局长今后在“划策”时也能这样高瞻,以既不负于其高官的身份,也不负于其高贵的背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