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你只能走一条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6:32 人民网-市场报

  纪广洋

  三年前的那个夏天,我的人生之路遇到了一个岔口———既想经商又想从文,我一时拿不定主意了,千般困惑之际,我来到千佛山的菩提寺,向若无法师请教。

  若无法师听我述说了自己的困惑后,二话没说,就邀我去爬山。

  上千佛山有三条山路可走,一条是盘山公路性质的呈S型而上的柏油路,一条是时尔台阶时尔漫坡的曲径小道,另一条则是全部由石阶构成的登山主道。在山门入口处的刻有“菩提大道从这里开始”石碑旁,若无法师对我说:“这三条山道各有特色和景点,我俩究竟从哪条上呢?”我想了想说:“反正只能选择一条,你定吧。”

  若无法师说:“咱俩一同上山,我定你定都行,要是你自己上山,这上山的道就只能你自己选择、你自己定了,对不?”没等我回答,若无法师又接着说,“不过,每条山道都是可以通往顶峰的,只要登上山的顶峰,就可以俯瞰整座大山的山光景色了。那时候也不会因为没能走另外两条山道,而有所遗憾了。”

  听到这里,我忽然明白了若无法师的一片佛心,也马上选择并坚定了自己要走的惟一的发展道路。三年过后,事实证明了我在山门外的断然选择是非常及时、非常正确的,更证明了若无法师开导心智的高明之处。

  世界上有无数条道路,而且“条条道路通罗马”。可是,我们的双脚只能踏上惟一的一条道路攀向高峰或走向远方。人生只有一次,脚下的路也只能选择一条。不然的话,短暂的人生就会在反反复复的岔道上走来走去,从而失去“高峰”和“远方”。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