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天涯海角觅知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孔阳

  舞台剧《周璇》最大的失误是选错了档期:如果在三伏天,确实可以更好地发挥它的“清凉”功效。我在看剧的时候,浑身一直冰冷,从头顶到脚底。而旁边一位中年女子,也不住地拍着裸露的胳膊,小声说,“全是鸡皮疙瘩。”

  印象中的周璇就永远定格在《马路天使》的青春记忆里。而台上的伊能静虽然保养得很好,声音也能保持《19岁的最后一天》时的娇嗲,但整个表演状态就是“老黄瓜刷绿漆——装嫩”。特别是她与林依轮定情时四目相望,我相信两位望四张的演员自己心里一定不是浓浓爱意,而是凛凛寒意。

  作为城市和艺术工作者,上海和台北的许多质感是相似的。但这两种相似的质感进行叠加时,难免就显得油腻和油滑。

  几年前,一位王姓女明星要演周璇的电视剧时我就说,这才是周璇最大的悲剧——活着的时候一生起伏、遇人不淑,死了都不被放过,无异于鞭尸。

  女明星是难写的。女明星的发迹史和她们对生活的体验方式几乎无法还原,我就知道我所喜欢的一个女明星的一周是怎么过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依旧喜欢银幕上的她。因为我从未以“艺术家”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她以及他们,我宁可相信她们在银幕上的美丽就是生活原本的颜色。

  周璇也是这样,我从不去想她银幕下的生活。

  《周璇》的另一个挑战是大上海的繁华是难以还原甚至难以想象的。不久前,陈丹青撰文怀念陈逸飞,称陈电影里的上海才是旧时上海,关键词仍是质感。这潜台词是包括《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和《风月》的一批描摹老上海的作品里的上海其实都很土气。还原旧上海也并不是现在的上海人就一定能完成的。《周璇》就是,虽然穿上白西服,你横看竖看还是个瘪三的模样。

  《马路天使》是部我每次看都会落泪的电影。那是中国电影的青春期,原生而光彩四射。中国电影直到现在也没有回复到当年的高度。舞台剧《周璇》惟一的亮点就是播放了一段这部电影的片段,里面的周璇、赵丹都是那么朝气蓬勃和生气勃勃。创作者原本还想来下电影《阮玲玉》中两代女明星一起表演同一场景的内容,幸好没!张曼玉都不是阮玲玉的对手,那慌里慌张的伊能静又怎敌得过周璇?

  作为一部舞台剧,《周璇》里的演员除了伊能静以外,台词都不过关,林依轮始终称周璇的哥哥为“某某兄”,但那两个字就没说清楚过。演员们更把贺绿汀的“绿”直接读成绿色的绿。而投影中间,居然出现了DVD屏幕保护的画面和播放的小箭头,实在为这出闹剧又加几分败笔。

  周璇在《马路天使》里最为脍炙人口的唱词便是《天涯歌女》的第一句:“天涯海角觅知音”,这几乎一语成谶,她一生都没有觅见,《周璇》的闪亮登台说明,在她离世近50年后,知音依然没有出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