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新收视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1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韩敬山 陈蜻

  你可有过这样的经历:当英超联赛正在下午时段的电视上如火如荼地上演,而作为“骨灰级”球迷的你却不得不为生计在外奔忙,坐公交转地铁、穿过大半个城市去见一个或许根本不会下订单的客户?

  那么,你可有过这样的设想:就是有朝一日,你可以悠然自得地坐在地铁上,不慌不忙打开手机,收看皇马与拜仁的世纪大战。遇到精彩画面,按一个键录下来,晚上还可以回家慢慢欣赏。你甚至可以就贝克汉姆的某个糟糕传球,通过短信的方式与在线球迷们痛骂一番……

  或许,连电视的发明者贝尔德自己也没有料到:自从他在上个世纪20年代发明了这个能播出活动画面的匣子以来,数十年间,地球上有多少人从此便习惯于每晚守候在这匣子前,为里面上演的种种情节欢笑或落泪。

  然而时代毕竟不同了。如果生活在21世纪的今天的你,仍然以为每天晚上拿着遥控器守在家里的电视机前、是你收看喜欢的电视节目的惟一方式,那么,你与这个信息时代的距离未免有些远了。

  因为,你从前曾经有意或无意地设想过的那个时代已经渐渐来临——网上收视、高空收视、手机收视……都是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产物。

  那么,我们就姑且称这个时代为“新收视时代”吧。

  传统收视方式成过去?

  和我出生在同一时代的人,大概都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那种一家人、一屋人甚至一村人围在一个小小的电视匣子前,看《霍元甲》、《射雕英雄传》、《四世同堂》时的情景吧?当一大群人为着剧中主角的经历而同悲同喜,那种温馨场面,即使今天回忆起来,也仍是暖融融的。

  但接着问题出现了:一家人一起看电视的时候,客厅的灯都亮着,看到某一个情节,每个人的表情在灯光的照耀下,都暴露无遗。这时,作为堂堂男子汉的我,即使已经被剧情感染得恨不得稀里哗啦大哭一场,也要极力隐藏激动情绪,以免影响在场的观众。而且,为了照顾其他人的意愿,我还得时不时显示我的男子汉风度,舍弃自己爱看的节目频道,迁就家人的喜好,结果很多节目不见头也不见尾……所以,相信我:和家人一起看电视,是很少能完整地看完一个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的。

  不过这种情况在家里有了第二台电视时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我独坐在自己的房间,自由地操纵遥控器,想看什么就看什么,那种爽快真是无法比拟的!最重要的是我可以随着电视情节的发展,时而放声大笑,时而伤心痛哭,绝不会受到别人的干扰。

  这种变化很多人都会有深切的感受吧?现在中国大多数城市家庭都有两台电视机,我认为别小看这从一到二——说得专业一点,这是从全家收视到个人收视的巨变呢!也算是中国人看电视的第一个重大转折。你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独自看喜欢的节目,而不必再考虑张三李四爸妈哥姐的眼神了。对父母来说,那也是一种解放:两个人在没有孩子干扰之下,聊聊孩子不愿意听的家长里短,看看属于他们年代的浮光掠影,这多么舒坦的事!

  或许正是从这个时候起,传统的收视方式,已开始显示它的不合时宜了。虽然随着时代的进步,今天的电视已变成一种大众化的娱乐,但传统收视方式的这种特征和局限,在强调个性化、自主化的今天,显然难免逐步走向遭到淘汰的命运。

  数字电视:一分钱一分货

  当选择逐步增多时,我们的眼光也就变得越来越挑剔。

  想当初,电视只有那么三两个频道,我们高高兴兴地看来看去,并不觉腻味。现在,当我们可以选择的频道增加到四十个甚至以上时,却看啥啥腻歪,不知道看啥好了。据报道说,现在中国的电视观众平均每隔6秒钟就换一下频道,而珠江三角洲的观众平均三秒钟就换一次频道——试想想,看一个晚上,你的遥控器在四十多个频道晃上五六圈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每天重重复复按上数百次遥控器,你说腻不腻?即使你选定了一个让你感兴趣的节目,也会时不时让十五分钟插播一次的各种讨厌的广告打断,让你意兴阑珊。当你忙活了一整晚,直到终于疲倦不堪地关掉电视去睡觉,第二天醒来时,一点也不记得你昨晚都看过一些什么节目了。

  于是你又心痒痒地祷告起来:如果有一天,我能24小时都看到那个喜欢的剧集、而不必再受广告的干扰,那将是多么美好!

  三年前,我在某电视台总编的家里,第一次见到了“数字电视”这玩意儿。数字电视是啥?顾名思义就是数字化播出的电视,是采用压缩的信号,收视时要插卡的。我看得津津有味——真挺精彩。内容呢?其实就是一些境外的华语电视节目和英文节目,这些都是国内运销有条件落地的频道,像什么香港卫视体育台、香港卫视国际台、凤凰卫视(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台、澳门卫视亚洲台、香港有线新知台、TVB8频道等普通话电视共二十多套。据说只要每月付一定的费用,这些境外电视台的节目就能24小时毫不间断地滚动播出了。

  其实在国外,十年前就出现这种窄播的数字电视节目了。只要每月缴纳费用,你就可以选择最喜欢的频道看个够。国外数字电视那种“量身定做”的节目有多专业?假如你喜欢养鱼,就看养鱼频道吧:摄像机24小时对着一个鱼缸,每天有人定时给鱼喂食,你每个月花两元钱,就可以看着这一缸鱼怎么成长了,省得你自己养。假如你爱足球或高尔夫,那么,就订购一个足球或高尔夫频道好了。现在,我听说国内还有人想开设专门的宠物频道的。

  从多到专,数字电视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我们仍然必须守候在电视匣子前观看,但它已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们对于个性化收视的要求。

  网络电视:谁说想都不敢想

  不瞒你说:我作为一个“网虫”的资历,比中国互联网业的发展史短不了多少。十年前,当我在广州工作的时候,可是广州第一批互联网用户。当时,对互联网兴趣盎然的我,跑到人家单位死皮赖脸地上网——那个速度慢的呀,每次上一个小时,结果能打开一个网页就不错了。当时的我或我身边的一票“网虫”们,根本想象不了有网络视频这回事。况且,以那时的网速,谁能妄想通过网络去收看有声音的电视?

  但我们不敢想的人家敢想:国外网络电视巨头诸如Comcast、时代华纳等公司,已开始思考IPTV的概念了。所谓的IPTV,就是电视通过互联网协议传递,这就意味着它所需要的网速,比今天的ADSL或网线要快上一百倍,甚至更快!5年前,“老大哥”微软就已经开始实施“高级电视服务”的计划。这种服务,就是通过互联网来传递与观众互动的、个性化的电视节目。

  今天,随着网速问题逐步解决,当初我们想都不敢想的网络电视已成为可能了。而在它之前,是网络电台的成型:比传统电台精美得多的互联网音乐频道,无须发射塔,只要你有一台联网的电脑,你就可以下载音乐,甚至制作自己的音乐节目在网络上传播了。这让想圆明星梦的你,多了一个成功的捷径——说不定,下一个红得发紫的“网络歌手”就是你了呢!

  现在我们也可以通过宽带在网络上点播电视,随时下载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并在网上同步收看了。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网速进一步的加快,个人化的网络收视必将成为可供我们选择的另一种——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种收视方式。

  动电视:走到哪里看到哪里

  在中国,移动电视的到来,可以公交车上安装的液晶电视为标志之一罢。拿北京来说,破旧的公交车上一台台具有“现代身段”的电视出现时,煞是显眼。目前,北京移动电视已可以在中午十二点同步直播中央电视台新闻三十分了,而且信号很清晰。你再也不用急着跑回家去看电视了,坐在公交车上就能随时看到。遗憾的是,当你身边的乘客打开了窗户时,电视的声音马上就被嘈杂的市声夺去,你只能“见其人不闻其声”了。北京这家播放移动电视的公司还称,将把这种移动电视覆盖地铁、城铁以及出租车呢。

  从去年开始,列车移动电视也已经在中国出现。想想从前你坐长途列车时的苦况吧,真是又累又闷。但是现在,列车把全国各地最优秀的电视精品节目汇聚到移动电视上来,当你厌倦了看车窗外快速掠过的单调风景时,打开电视吧!同样的,移动电视也使我们在飞机上的旅途变得有趣而愉快。

  不过最让人翘首以待的,是手机电视的出现。

  去年上海有一句流行的广告语,“用手机看中超”。广告中一个人手中握着一款大屏幕手机,界面缓缓显示:下拉菜单里列有各个电视频道,比如“第一财经”、“生活时尚”等等,只要按一个键,就可以出现你想要的电视节目。我在上海的一个朋友赶时髦,也买了这样一台可以看电视的手机。后来他告诉我说,用这手机看直播节目效果不太好,图象抖动,不过下载节目的图象确实可达到VCD的效果。

  随着3G话题在中国越来越热,手机电视服务已成为潮流人士的最新玩意。而3G最初的推广,也正是以“可视电话”作为招徕的。想想看,你梦想中的这一天终于到来——无论你走在路上或是坐在车上,只要打开手机,你想看的电视节目便随时随地出现在你眼前!据说现在江苏、上海一带已经有不少用户争相订购手机电视节目了。

  虽然手机电视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屏幕太小,看多了会累眼睛,而且图象质量也还没有保证等等。但相较于传统的收视方式而言,那是多么意义重大的一次革命!

  那么,电视统治世界的时代是否真的要结束了?

  其实非也。这种种新的收视方式,也不过是为了让电视节目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和端口到达你我手中的电脑和任何终端设备罢了。换言之,电视只是分散到各种渠道中,并改变了它的传统形式。

  而作为这个“新收视时代”最大受惠者之一的我们,将如何迎接它的到来?

  ——事实证明,它与我们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并无二致,那就是:掌握技术者,将比缺乏技术者获得更大程度及范围内的自主权。

  那么,你准备好了吗?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