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江山与美人不可得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20:12 《中国企业家》

  斯通塞弗的故事或许是人之常情,可谁让他是500强公司的CEO呢!

  3月7日,波音公司CEO兼总裁哈里·斯通塞弗被董事会解职。和不久前惠普原CEO卡莉的离开不同,他这次面临的不是业绩问题,也不是与董事会存在不可调和的意见分歧,而是因为他与公司的一位女下属发生了“办公室婚外情”,违反了去年他自己制定的“员工行为准则”中“不做任何可能有违公司利益的事”的相关条款,让公司丢了面子,所以丢了自己
的位子。

  其实斯通塞弗的办公室婚外情在情节上并不恶劣,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去解读的话,其实也挺正常、值得同情理解。68岁的斯通塞弗虽然有妻有子,但因为家庭矛盾一直分居在外,而他的办公室亲密爱人,48岁的女主角也早就离婚目前是自由身;其次,斯通塞弗不是“王老虎抢亲”,和其他那些不入流的CEO利用职权搞性骚扰玩强迫不同,人家那是有感情基础的,纯属你情我愿郎情妾意式的相互吸引;再次,斯通塞弗与女主角不是直接的上下级关系,波音公司的调查也并没有显示出斯通塞弗为其提供任何形式上的职位及薪酬等方面的便利。所以这么说起来,这件事如果处理得当的话,搞不好还会成为一个忘年恋的经典之作。

  而且,斯通塞弗毕竟是临危受命再度出山,令波音再度起飞的功臣,过了年就退休了,给他一个善终对董事会来说并不是困难的事。那为什么波音公司没有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内部消化处理呢?反而高调地辞退他呢?这一切的根源就在于斯通塞弗是CEO。整个事情的性质和重要程度因这个职务而变得完全不同。

  推究起来,波音对斯通塞弗这事情的处理也许有3层原因:第1层是从事件本身的层面来看,作为一个CEO,他应该是员工工作和个人生活的表率,但其婚外情违反了公司行为准则从而影响了公司形象;第2层是从公司领导人的层面来看,一个68岁的身居高位的领导人连在公司搞婚外情对他的声誉和领导公司有负面影响这一点都不明白, 说明他缺乏判断力,不适合做经常需要做出重要判断的公司领导人;第3层是从防微杜渐的层面来看,虽然他目前没有做出损害公司的行为,虽然他是一时之举,但这件事的出现已经表明他道德品质有腐化倾向,公司最好在没有出现大问题时就把他换下来。

  只是我们无法得知斯通塞弗老兄本人的内心感受,是悔恨呢还是为了感情而毅然决然?实际上,在事件曝光之前他不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及其可能存在的危害性。在波音这样的500强公司里,高层管理人员的道德品质和私生活行为规范是受到明确要求的,甚至被列入了公司治理的范畴。只是他可能没有想到董事会会如此断然与自己划清界限以维护公司道德形象吧。如果斯通塞弗对此尚有几分没想到,在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看来,恐怕更是会觉得波音董事会是不是“吃错药”了。

  (中展)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