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遥望罗兰·加洛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6:58 经济观察报

  马小刺/文

  每年初夏,法国都要为全世界奉上两部大制作——戛纳电影节和网球公开赛。如果说稍早举行的戛纳电影节向世界展示了源自法兰西悠久历史的文化底蕴与艺术唯美,那么5月23日在罗兰·加洛斯球场拉开战幕的法网公开赛,则具有更多的活力与激情。红土飞扬中存在的不确定性总是让法网充满了意外,于是在同样的法式浪漫基调下,罗兰·加洛斯球场的
存在具备了所有的条件,来迎合现代人最大的爱好:为正常的事物赋予非比寻常的意义,给自己以正大光明的理由去向往、梦想和追寻。

  同是久负盛名的四大满贯赛事,当美网只能以奖金、澳网只能以阳光、温网只能以历史作为标签吸引大家的目光,以红土的名义,罗兰·加洛斯已经越来越取代“法网”,成为人们在每一年的初夏,都遥望和向往法国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罗兰·加洛斯的诱惑

  土离开了地,无论是怎样的飞扬,总是不受到人们的欢迎,只有一种情况下,它才能在飞扬中具有别样的风情,那就是在罗兰·加洛斯。

  巴黎西部的蒙特高地上,一群优雅的古典建筑与丛丛栗树的掩映间,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网球赛场之一,占地8公顷的罗兰·加洛斯球场。在这个美丽的名字背后,记载着一个关于“四个火枪手与一个空中英雄”的故事。

  1927年,被称为“四个火枪手”的4名法国网球运动员在美国意外地打败东道主,第一次把戴维斯杯捧回祖国,成就了法国网球历史上最辉煌的记忆。为了让他们在第二年的比赛中在本土卫冕,法国为他们的民族英雄修建了新球场,新球场以法国的另一位传奇英雄罗兰·加洛斯为名,他在1913年驾飞机飞越地中海,成为完成此举的第一人,却以30岁的青春年华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国捐躯。逝者如斯,矗立在蒙特高地上的罗兰·加洛斯球场永远诉说着整个法国对英雄的纪念和崇敬。

  历史总是可以让“意义”变得厚重,但永葆青春需要的还是不断的进步和提升。经过80年的发展和建设,如今的罗兰·加洛斯已经从一个网球赛场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网球文化公园,更成为了全世界网球迷心目中红土球场的代名词。罗兰·加洛斯能够取得今天的地位,不单单是因为它的悠久历史或先进设施,更重要的是,它为世界网球运动的发展贡献了许多惊喜和意外。

  与草地、硬地球场相比,红土场地具有速度慢、时间长和变数大的特点,这促使很多“冷门”爆出在罗兰·加洛斯。桑普拉斯在这里终结了金满贯之路,却成就了17岁的张德培和16岁的塞莱斯;俄罗斯女子军团正是在这里惊艳登场;中国女子网球也是在这里第一次为世人所知。

  中国球迷总是对罗兰·加洛斯有着更多的亲切感,因为在这里,不仅有第一位华裔球员张德培的精彩夺冠和惆怅谢幕,更因为郑洁第一次冲入女单的16强,开始让全世界的目光向网球赛场上的中国面孔聚焦。

  2005年的初夏,当北京的天气还辗转于晴朗与不时淋漓的春雨之间,温暖晴朗的巴黎已经进入了最美丽的季节。整个网球世界都在睁大双眼注视着罗兰·加洛斯的一切情况,究竟是众望所归的费德勒还是横空出世的纳达尔,谁可以在美丽的法兰西加冕为王?人们期待着穆斯特在1995年横扫红土场的神话再被续写,也期待已经在红土场上收获了5个冠军奖杯的纳达尔爆出一个冷门。

  法式网球,法式浪漫

  与法国有关的一切,都被人们不自觉地贴上了时尚与浪漫的标签,网球当然不会例外。罗兰·加洛斯红土的颜色被人们称为“波尔多红”,在CHANEL NO.5与CHRISTIAN DOIR J'ADORE中间,还有一款香水名字就叫做“罗兰·加洛斯”。最新款的时装、最前卫的发型、最个性的化妆、沙拉波娃的短裙与萨芬的项链,明媚阳光下的罗兰·加洛斯总是汇集和展示着花花世界所有的流行。这其中永恒的主题之一就是浪漫的爱情。

  2004年暑期的一部电影《Wimbledon》描述了“网球与爱情的关系”——事业处于低潮期的英国网球运动员与美丽性感的美国女球员丽兹的一见钟情、在爱情的激励下再次攀上事业巅峰、同时收获荣誉、信心和此生不渝的美丽爱情。与这带着人工味道和商业元素的励志故事不同,发生在罗兰·加洛斯的是实实在在的温情。格拉夫怀着尚未出世的宝宝为阿加西助阵加油的身影,曾经是罗兰·加洛斯衣香鬓影中最美丽的风景,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可以挥动最轻巧的小网球拍,罗兰·加洛斯的浪漫爱情不再是童话故事中的情节。

  把网球与爱情联系起来的不止法国人。以“贵族运动”身份进入中国的网球被中国人加入了时尚和浪漫的元素。无论是网球用品店的情侣球拍、球衣,还是网球场上一对对年轻情侣的身影,都诠释着这个古老运动在中国被赋予的浪漫精神。2005年“鹰牌花旗参北京精英业余网球公开赛”中,以情侣身份报名和参加混双比赛成为最受欢迎的环节。健康元集团市场总监顾悦悦最初策划这个活动时,没想到会受到那么多情侣的欢迎。中国大都市的网球人口中,情侣的比例相当大,是他们之间的甜蜜爱情,让网球这种枯燥的力量型运动,变得温情脉脉。把在阳光下流着汗水的健康运动与浪漫爱情完美融合、身体力行,骨子里其实很浪漫的中国人在网球运动中找到了最理想的表达心中热情的方式。

  当微风轻起,红土会从运动员的脚下飞扬上升,当汗水沿着健美的躯体滴落,罗兰·加洛斯的一切将会尘埃落定。让我们在北京暂时晴朗明澈的天空下,向西遥望,直达巴黎蒙特高地的罗兰·加洛斯,在欧洲大陆初夏和煦的阳光中,为罗兰·加洛斯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心跳加速、激动不已。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