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用高尔夫的脑子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9:44 《财经时报》

  在绿茵场上感受“回归”,然后计划开高尔夫主题酒楼,让和他一样的高尔夫爱好者有属于自己的球场外的“家”,同时还可以赚钱,刘奇伟就是用这样的方式书写他的商业梦想

  □ 本报见习记者 刘峰

  “商业目的是我们开办高尔夫概念酒楼的一个重要目的。”刘奇伟说,“但是目前还
没有赢利。因为我们实行的是一流的服务二流的价格,不景气的餐饮业也是一个制约因素。”刘奇伟丝毫没有掩饰其商业上的劣势,竟向记者透露他如何用高尔夫概念打造高尔夫主题酒楼。

  刘奇伟是一个高尔夫爱好者。两年前那个恐怖的春天,当白色口罩带来的恐怖致使一个个室内运动场关门歇业的时候,他急了。酷爱运动、耐不住寂寞的他,正思考着如何享受春色。偶然的一次机会,朋友送给他一套高尔夫球杆,他去打了几次。开始没有感觉到乐趣。但是慢慢的,绿色、阳光,和朋友们一起享受友谊的感觉,一种回归的情愫在他心底滋长。

  “那是一种回归。”他说,“回归大自然,回归生活,回归心灵。”

  就这样他迷上了高尔夫,一年80场的频率。每一天在工作闲暇时都会期待明天在绿茵场上感受“回归”,享受平静恬淡。他慢慢发现,每场球下来,不管是尽兴还是郁闷,所有的人都有一吐为快的欲望,但遗憾的是没有这样一个合适的场所让这些高尔夫爱好者一吐为快。一个宏伟的计划开始在心底萌芽,那就是开一个高尔夫主题酒楼,让和他一样的高尔夫爱好者有属于自己的球场外的“家”,让普通餐客更多地了解高尔夫;当然也为了赚钱。刘奇伟丝毫没有欲盖弥彰他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刘奇伟介绍说该酒楼从装修风格上充分体现了高尔夫文化概念,具备完整的高尔夫视觉系统,并引进专业高尔夫频道,以增加丰富的个人高尔夫情致内容。比如用餐环境的绿茵场,客人们在餐后可以随意把玩球杆等。他还强调,随着酒楼业务的逐步发展,酒楼将加大在高尔夫产业方面的投资,为所有酒楼高尔夫会员免费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服务。比如定期举办鹏润海港高尔夫的邀请赛、全国高尔夫巡回赛以及为会员量身定制的全套高尔夫设备等等,无不体现其高尔夫精神。

  2003年中国的餐饮业实现了零售额26.4%的增长,政府及各界人士开始空前关注餐饮业的投资机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董事会讨论后敲定了去年6月开业。当年我国的餐饮业虽然在大幅度增长,但不可忽视的是外资连锁餐饮的收入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众多“国产”餐饮僧多粥少,每人分得的“羹”也并不可观。

  2004年中国餐饮业依然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酒楼的非一流价位策略还是面临一定的压力”,刘奇伟说。如此情况下为何不采取高价策略?因为餐饮业竞争压力大;还因为普通餐饮消费者对高尔夫主题餐厅的了解还需要一段时间;另外就是高尔夫本身就是一项普通运动,所以没必要让人觉得这里就是天价,就是富人俱乐部。

  虽然我国高尔夫群体以每年25%到30%的速度递增,但是鹏润海港酒楼目前的顾客60%是普通餐饮消费者而不是高尔夫群体。鹏润海港中午的商务餐25元一位,“丰富和廉价到让我心疼的地步。”刘奇伟说,“如果来用餐的高尔夫群体顾客达到顾客总量的60%,肯定非常好了。”

  其实他可以在酒楼内专门辟出一些场地向高尔夫群体餐饮消费者用完餐后兜售高尔夫用具,要知道一套HONMA的球杆或许是一个公司白领一年的收入,利润当然也相当客观。但是“我们不会做高尔夫用品的售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