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阿来畅销神话的另类解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9:40 《财经时报》

  阿来新书《空山》开机20万册,两天时间铺满全国各大书店。为防盗版,《空山》内文、书封分别在不同印厂印刷,并派专人监控,然后在另一家印厂装订。从组稿到畅销书出笼只用了23天,其惊险过程不亚于一部好莱坞大片

  □ 本报记者 吴小曼

  “《空山》再次创造了神话。起印20万册,在两天的时间铺满全国各大书店。就如同《尘埃落定》成就的神话一样,阿来不仅成为畅销书作家,还拿下矛盾文学奖。”

  作为这两本畅销书的责编,脚印透露,“从拿到手稿到《空山》的出版只用了23天。我几乎是连夜看完手稿,到编辑成型只用了两天,其后制作的20天,几乎是全社出动,大家各个环节把关,严防盗版,其紧张和惊险就如同在拍摄一部好莱坞大片。”

  为防盗版,《空山》内文、书封分别在不同印厂印刷,并派专人监控,然后在另一家印厂装订。各种障眼法的运用,和电影的科技镜头都有在《空山》中体现。

  脚印说从下印厂始,出版社就派了专人连夜把守,然后把内容、封面运到一个新厂装订,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设备,据说这样的高科技装订技术在国内还是一次新尝试。在高科技中加入手工成分,其复杂的工序可能会使盗版商望洋兴叹。

  人文社副社长潘凯雄对《财经时报》说,据他们了解,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看到《空山》的盗版书,但不能保证几天后没有。他们预计会有不错的销售成绩,如果防盗版成功,20万很快就会脱销,目前已在筹备加印。

  潘凯雄对《空山》充满信心,因为他是比较早发现阿来的评论家。《尘埃落定》出版初,他就写下了《经典来临的消息》。这个评论很快言中:《尘埃落定》不仅成为当年的超级畅销书,至今每年都有10万多册的加印。《尘埃落定》改换包装还发行了20万册,以后电视剧的改编、电影改编,已使《尘埃落定》成为一个品牌。他也希望把《空山》做成一个品牌。但目前《空山》只是阿来藏区三部曲的第一部,但已初见端倪。与《尘埃落定》抒情、舒缓的叙述方式不同,《空山》转向了平实的写法,给人以厚重和分量感。

  既然这样一部大气的作品,人文社再次拿到出版权,其他出版社一定羡慕不已。脚印说,在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行为,其实对于她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阿来没有给我们开价、也不谈起印数。我想,他看中的是出版的品质,还有前一本书的合作感情。所以,很多出版社尽管开出天价,他却并不动容,而是首先想到了我们,这或许是作者与出版人建立起来的一种诚信。”

  据说知道阿来写新长篇,前后有几十家出版社托人与阿来联系,甚至提出几十万的起印数。阿来却在初稿完成,就给了人文社。

  书封设计一直先生是《藏地牛皮书》的编著和设计者,已洗手多年,因为设计阿来的书,再次出山。经过几天几夜,几易其稿,在现代设计中加入手工元素,比如手撕法的运用,这是难度很大的工作,加上梵文小字,使该书很难模仿。

  这种从策划初就有意突出的反盗版意识,为新生代畅销书提供了更多的参照。而对畅销书技术的解读,却带出惊心动魄炮制畅销书的故事。

  阿来:

  1959年出生,藏族,现任《科幻世界》杂志主编、社长。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茅盾文学奖),长篇散文《大地的阶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