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立法保市民安静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吴桐

  千万人千呼万唤、翘首企盼,由省环保厅起草并向省政府报送的《江苏省城镇环保噪声污染防治条例(送审稿)》,终于日前正式公示,并将尽快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这一用立法来保护公众“安静权”的举措,对长期饱受噪声折磨之苦的广大市民,无疑是一个福音。

  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的推进,特别是城市现代交通网的构建,各种噪声特别是交通噪声愈来愈严重影响城市的生活秩序和工作秩序。今年南京市两会期间,噪声问题就备受代表关注,并有代表亲赴紧临高架桥的南京外校实地考察,目睹了教室门窗紧闭老师上课还要用高音喇叭、夜间睡眠要戴耳机的严重状况,遂向两会提交了治理噪声的提案。另据笔者了解,在江宁区江南文枢苑高级专家园购得住宅的部分知名专家,因不堪承受机场高速彻夜轰鸣的噪声干扰,联名写信致省交通厅、环保厅,请求建立隔音屏障。这一切表明,公众对噪声污染已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了。

  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全世界的噪声污染情况进行了分析调查,认为全球噪声污染已经成为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严重问题。世界卫生组织说,噪声污染不但能够影响人的听力,而且能够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及其它精神综合征。显然,一个噪声泛滥的城市,不可能是一个宜居城市,也不可能称其为现代化的大都市。噪声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到人们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据统计,交通噪声每升高1分贝,土地价格就会下降1%左右。声环境已成为人们选择住所的一个主要标准。

  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城市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噪声污染。美国纽约市长去年6月7日宣布,纽约将对城市噪音进行大规模的检查,以便让该市“安静地运转”。这是最近30年来,纽约采取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消除噪音活动。瑞士规定:晚上10点以后禁止喧哗,星期日不准使用割草机。在国内也有不少城市正积极行动起来。北京市推出了《噪音污染防治法》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办法,为环保部门执法提供了可操作的依据与制度保障。山东威海市把治理噪音的“宁静行动”,与治理水污染的“碧海行动”、治理大气污染的“蓝天行动”并列为环保“三大行动”,扎实推进,成效卓著,为此在去年10月6日“世界人居日”,被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授予了最高奖。全力推进“两个率先”的江苏此次立法防治噪声污染,在全国也堪称“率先”之举了。

  此次公示的《条例》,细分了管理部门的权限和职责,明确规定市内久治不愈的噪声污染企业限期搬迁,对于生产噪声、生活噪声、交通噪声以及夜间噪声都订立了限制标准和处罚细则,相信在经过人大审议通过并付诸实施之后,江苏噪声防治将突破舆论谴责和社会呼吁的软弱状态,而进入一个依法治噪声、保安静的新阶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