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警察暗中执法未必不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22:29 红网

  针对乌鲁木齐市警察曾因躲在暗中执法引发的所谓“罚款‘陷阱’”最近在媒体公布后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有人说暗中执法不可取,有人说暗中执法可以理解,为此,东方时空做了一个调查:您觉得警察应不应该躲在暗处执法?在三小时内对5896人参加的调查中,结果是应该 31%,不应该 49%,说不清 20%。从调查结果来看不应该的占了上风。但笔者认为,警察躲在暗处执法未必不可。

  有一种观点想必大家都能接受,就是警察站在街头与没有站在街头无论是对司机还是对行人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但这种心理感受的不一样很大程度上是那些有企图违规行驶的公民。这类似于不准乱吐痰,明知旁边站着一个执勤人员,一般情况下是不会随地吐痰的。然而,如果旁边没有执勤人员,有些人就会随地吐痰。这就是说执勤人员本身对不遵守公共卫生的人有震慑作用。由此同理得出一个结论:警察的作用主要是针对那些有不良企图的行车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就经常发现身边有看警察行事的司机。警察在明处执法是人们看得见的,这就使得违规行驶的司机当车辆行驶到某个执勤点时就不敢违规,譬如原来是超速行驶,渐近某个执勤点就自然进入正常行驶速度,一旦发现警察不在又超速行驶。如果警察在暗处执法,就很可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警察暗处执法就如设置了一个悬念--警察到底在什么地方呢?是不是就在附近呢?在这种心理驱使下,司机就会自然而然地谨慎行驶。

  再者,在明处执法一般是固定的,执法的半径较少,如果在暗处,无形中就扩大了执法区域,譬如在明处执法,某条街、某个叉路口有警察,而另一条街、另一个叉路口没有警察,人们一目了然。如果是在暗中执法,就起到“迷惑”作用,对那些原来没有交通警察的街道、叉路口同样对有企图违规司机行驶起到警示作用,让他们时时刻刻都在心理防范着警察的出现--一旦有违规行为,说不定警察就像游击队员那样从草丛中一跃而起,给违规者来个措手不及。如此一下,他们以后还敢违规吗?这种对警察的心理防范过程,实际就是执行交通法规的过程,特别对那些经常违规的司机来说是一种行为矫正,长此以往,就使这部分司机放弃违规的欲望,从而达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目前警力普遍不足的状况下暗中执法是有益处的。

  其实,说到暗中执法,目前在城市街道、高速公路旁普遍使用的自动监测器(俗称“电子警察”)也是一种暗中执法。而且这种“电子警察”自动对车辆进行拍摄,记录车辆违法的全过程。如果说对警察暗处执法不理解,那么“电子警察”的暗中监视又怎么解释呢?

  然而,无论是警察的明处执法还是暗处执法,仰或是“电子警察”的暗中监视,从被管理者的角度来说,只要司机遵纪守法,没有违反交通法规的企图,一切的争论都是毫无意义的。     

  (稿源:红网)

  (作者:古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