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通缉嫌犯成人大代表警方难逃其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21:02 红网

  从一名抢匪到一名网上通缉嫌犯,再到厂长、党员、人大代表,这个叫张亚彬的人在13年间,从临时工干起,一直干到吉林省白城市拖车厂厂长,还被选举为白城市洮北区人大代表。今年初,一个惊人的消息在白城传开:张亚彬是网上通缉嫌犯!1989年他在本省通榆县参与一起麻醉抢劫案。张亚彬已被取保候审。(2005年4月4日《新文化报》)

  张亚彬用13年时间将自己“洗白”,这不禁让人吃惊,更令人心惊!对于这样一个
当年手拿大砍刀参与麻醉抢劫的“凶神”嫌犯,白城市的有关市区镇领导竟然就疏忽到智昏的程度,不仅给其入党,还让其当选区人大代表,其中严重的渎职行为理应追究。而在这里,我要郑重提出质疑的却是:当地警方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警方该不该在这起案件中忏悔、自责和受罚?

  这些年,各地警方加大了追逃力度,纷纷采取网上通缉等现代化手段,有的甚至不惜重金悬赏举报线索,以便于快速有效地捕获惩处一大批负罪潜逃人员。然而,现代化的破案、追逃手段,离不开一支能征善战、立警为民的好队伍,那种依赖上网追逃破案、坐等线索上门的不作为队伍,是很难胜任除恶务尽职能的,让违法者逍遥法外继续危害社会是对人民的极大的犯罪!从张亚彬案中,我们不难看出“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张亚彬在通榆县抢劫犯罪已被通缉,但他并没有像有的犯罪嫌疑人一样亡命天涯,而是选择近在咫尺的白城市“驻扎”。13年时间,这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13年已让一个罪大恶极者完全“洗白”,而13年的时间,张的“根深叶茂”竟然没“招来”当地警方的一丝“风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极大的讽刺!究竟是张亚彬技高一筹,还是当地警方又聋又瞎?如此队伍能够担当起“保一方平安”的重任吗?

  前不久,经中央领导批示河南警方一举捣毁杨家庄黑恶势力,35名涉黑疑犯被捕,同时横店镇派出所所长、副所长受到被免职、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横店镇派出所被全部解散重组。这起事件表明了党和政府打霸除恶的坚强决心,也指明了警方渎职、失职甚至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即将面临的后果。而回到张亚彬案件中来,不仅仅是受害者,社会大众希望尽快听到疑犯得到严惩的消息,更迫切期待着有关部门严肃处理警方责任人的结果!

  (稿源:红网)

  (作者:周稀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大代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