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日右翼教科书是在编造日本民族精神枷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0:55 新京报

  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昨日下午审定通过日本右翼团体编纂的《新历史教科书》,虽然教科书与送审稿相比进行了多处修改,但其美化侵略的基调没有改变。对此,外交部负责人奉命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就日本政府审定通过否认、美化侵略的右翼教科书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日本此举无疑再次对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造成了伤害。同时,一个国家的教科书
是关乎培养下一代儿童和青少年的大事,是儿童和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精神食粮,也关乎一个国家培养什么品格的人才的大事。很难设想,如果一个国家的教科书用不符合历史的、甚至是故意伪造的历史来教育下一代,无异于是对下一代人进行精神毒害。很可惜,日本这样一个发达的国家,竟然有这样一批右翼人士,不顾历史的真实,公然编造中日关系的伪历史,并试图用这样的“教科书”去毒害日本的青少年,阉割对历史真实的记忆。

  在日本右翼编的这部新的历史教科书中,至少有四大毒素包括其中:其一为日本被迫进行战争论;其二为中国挑起中日战争论;其三为南京事件可疑论;其四为日本没有战争罪行论。所有这些基本观点都是公然对历史的歪曲和捏造。

  很显然,日本右翼和日本右翼影响下的日本政府是想通过这样的教育,为过去的日本侵略亚洲的战争及罪行进行翻案,以此洗刷或减轻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人民的历史罪孽,摆脱长期的历史罪恶感带来的重负,在日本国民中塑造日本无罪等言论和心态。

  这些自以为聪明的举措,殊不知却是一种既拙劣又愚笨的做法。编造的历史无论多么精致,终究不能掩盖血写的真理;日本侵略亚洲国家的历史罪行,又好似一副手铐,越挣扎就铐得越紧。

  马克思曾经说过,对别的民族进行压迫的民族是不能获得解放,只有在被压迫民族获得解放后,它才能获得解放。同样,对别的国家犯下过历史罪行的国家,在没有认真向这些国家真诚道歉之前,在没有进行彻底的反省之前,是没有资格获得别的国家的原谅的。

  其实,日本侵略战争的三个最大受害国即中韩朝,一直以宽大的胸怀对待日本,只对日本提出最低最起码的正义要求,即多次希望日本一旦对其历史罪行进行认真彻底的认罪就既往不咎。这其实给日本一个摆脱历史耻辱柱惩罚的最好的机会和台阶,就好像当年的波兰人、法国人、英国人和其他欧洲国家对德国那样,一旦德国能对当年法西斯的战争罪行真诚地认罪和悔过,欧洲国家也愿意把德国与法国一样视为欧洲统一的核心和主要动力,没有国家再给德国人提出要德国认罪的问题,德国因此重新成了新欧洲的一个重要成员。

  但日本却似乎倾向于做出另一种选择:我不认罪也可以成为重要的国家。日本右翼认为,只要日本的经济保持强大,只要日本唯美是从,取得美国的支持,日本就可以不把当年的受害国放在眼里。这真是一种极不明智的想法。

  一个民族的精神解放,说到底还是这个民族自己的事情。现在日本愿意选择右翼编造的教科书的学校还是少数,大多数的学校还没有认同右翼的造假,这也表明日本的多数人还没有认同这种精神的堕落。但是,日本右翼的“教科书”,却可能是编造日本民族精神枷锁的开始,如果不对它进行遏制,它就会成为危害日本和亚洲的大毒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日本教科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