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瞬间的壮举展现了永恒的人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21:41 红网

  3月31日中午12点左右,眼看着一辆失控小轿车高速撞向自己的学生,江苏省金坛市城南小学二(1)班班主任,52岁的殷雪梅老师危急中张开双臂,奋力将处于危险中的学生推到了路旁,六七位小学生的生命保住了,但是殷雪梅老师却被撞飞到25米远落下,鲜血顿时从殷雪梅老师的鼻孔、耳朵汩汩流出……生命垂危。(《扬子晚报》2005年4月4日)

  又一个舍己救学生的英雄女教师!就在2005年1月13日下午的深圳市,几乎是一样的
壮举,深圳龙华中英文实验学校女教师靳伟杰和4个学生正在人行道行走时,一辆失控的小轿车突然飞速向她们撞来,紧要关头,她一把推开身边的两个孩子,孩子得救了,她因躲闪不及,被撞身亡,年仅29岁。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见识了两位舍己救学生的女教师,重复的壮举不是偶然现象,重复的感动产生了更加震撼人心的力量!

  在生死悠关的瞬间,作为人对于死亡危险恐惧的第一反映,两位女老师完全可以首先自己选择迅速躲开来避免自己伤亡,但是,就因为自己是老师,就因为身边有自己热爱的学生,就因为身边有祖国的未来,所以她俩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把死的结果留给自己,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壮举和动机,在她看来就这么简单。正如冰心老人所说的那样,“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

  一个“推”字在纸上虽然好写,但是极度危险中的奋力一“推”却并非容易,需要高尚思想的支撑。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舍己救人,瞬间壮举展现的伟大人性美其实是平时高尚思想的积淀,没有深入思考过要当老师须先学会在学生面前做人,没有深入领悟生和死的辨证道理,没有平时对于教师职业深刻内涵的深入领会,没有深入思考为人师表的深刻含义,没有一腔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的深邃之爱,舍己救学生的壮举根本不可能发生。

  就在两位女教师一把推开身边孩子的瞬间,她们将人性广博的爱升华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在没有危险的时候,老师的爱体现在传授知识的尽职尽责中,体现在关注学生成长的循循善诱和无微不至中,而一旦危险降临,这种对于学生的爱就会很自然地迅速转化为一种护卫的力量,成了名副其实的护花使者,老师这种无处不在的爱是孩子们的福祉,更体现了教师之爱的广博绵延。作为女老师,两位老师的身躯也许很柔弱,但是,“推”的瞬间我们感受到了她们人格力量的排山倒海之势。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两位女老师都是孩子的母亲,她们一定很爱自己的孩子,可是,为了让处于危险中的孩子能够继续享受母爱、让这些孩子的母亲能够继续爱自己的孩子,两位女老师义无返顾地选择成全孩子们的爱,放弃对自己孩子的爱,这是一种何等的大爱啊,她们又何尝不是爱之大神!正如著名诗人徐志摩先生所说:“我是极空洞的一个穷人,也是一个极充实的富人,——我有的只是爱!”

  (稿源:红网)

  (作者:赵小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