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国企转让 别迷信净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8:45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防止国有资产在交易中流失,只是国资委使命的一个方面,国资委更重要的使命是如何防止国有资产在日常经营中流失,这更考验其监管水平

    本刊特约观察员 黄昕

  3月30日,沪深两市综合指数继续下跌,导致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个股增加到107只,比
去年“9.14”行情时,“破净”个股27只猛增了4倍之多,创下中国股市“破净”个股历史新高。

  在107只“破净”股票中,既有每股亏损金额高达0.86元的国光瓷业,也有扭亏并实现每股收益0.21元的深长城,更有业绩优异的蓝筹股,特别是钢铁板块中,如韶钢松山每股收益高达1.13元,新钢钒每股收益达0.63元,也都不幸“破净”。

  这些公司股价低于净资产,股票依然在交易,而且股价还有继续下跌的可能。持有这些股票的大都是个人投资者。假如我国有“个人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也规定:为防止个人资产流失,个人所持股权不得低于净资产转让。那么这些股票只能停止交易,等待股价恢复到净资产之上。

  这条规定,看上去保护了个人投资者的利益,但是如果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甚至破产,这些股票就会变得分文不值。本来现在卖出还能收回的投资,那时却颗粒无收,这是否也是一种个人资产流失呢?这种流失,“个资委”是否负责呢?所幸,我国没有“个资委”,个人资产转让,随行就市,没有这些条条框框。

  但13亿人民的共有资产,国家代管的“国资委”却有这么一条规定。不可否认,国资委制定这条规定的本意是好的,是为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但是否真能起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作用,或者好心办坏事,实在值得商榷。

  净资产只是衡量企业价值的一个并不关键的静态指标,它并不能反映企业现在和未来实际经营状况,因此也就不能作为研判企业价格的底线。

  把高产的下蛋鸡当肉鸡卖,同样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而硬要把不下蛋的老母鸡当下蛋鸡卖,表面看国有资产不流失,但没人要,同样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净资产作为国企转让的价格底线,会使大量的国有资产丧失转让的有利时机,甚至丧失转让的可能。

  更值得注意的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正成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姓社姓资论”的最新表现形式,而以净资产作为国企转让的价格底线,则成为国企改革进程中的新桎梏、新教条。

  当前,国有资产流失确实严重,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任务确实艰巨。但如此艰巨的任务,不是简单的以净资产作为国企转让的价格底线就能完成的。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国有资产的公平交易,更需要公开的交易过程,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而事后公正的裁决、追索和惩治机制,则为公平交易提供了纠错的机会。仅规定交易价格,不规定交易过程,不健全纠错机制,是难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

  防止国有资产在交易中流失,只是国资委使命的一个方面,国资委更重要的使命是如何防止国有资产在日常经营中流失,这更考验其监管水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