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监管部门态度不能暧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21:21 红网

  APP金光集团曾在云南圈地毁林被媒体曝光。今年3月28日,金光集团在海南的金海浆纸厂正式投产,3月31日,绿色和平组织在北京指责金光集团毁坏海南公路林。但是在几天前国家林业局公布的“我国十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中,这个名单中并没有被舆论广泛质疑毁林的APP金光集团(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

  据悉,早在今年初,国家林业局就派出调查组到云南进行实地调查,当时的调查结
果证实了金光集团在云南确实存在着严重的毁林的行为(金光集团在云南思茅市的澜沧县03、04两年确实涉及了毁林造林9500多亩,涉及林木蓄积量24000多立方米)。然而,对于APP金光集团缺席“十大毁林要案”一事,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监督办主任王祝雄的解释是:“因为金光集团的事吧,我们,应当说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已经进行过调查,这个案件已经在督办当中了,而且云南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这个事也很重视。我们相信他们能够严格依法办事。所以这一次我们就没在列到这个(林业十件大案)里头”。

  林业局的“解释”让人深思,确定“我国十大破坏森林资源案”,难道可以抛开破坏程度的大小,只谈“重不重视、相不相信”的主观态度问题吗?在什么样的情况下,APP金光集团能够逃脱“十大毁林要案”之列?如果每一个破坏森林资源大案,都能得到政府部门的“督办”和“重视”,那我们是否就不存在“十大毁林要案”一说?我们的“十大毁林要案”已经出炉,那是否就意味着一些部门不够“重视”,林业局就不相信他们能够“依法办事”?若以上疑问不能得到一个清晰的答复,笔者就认为APP金光集团缺席“十大毁林要案”一事仍然糊着“窗户纸”——存在着不可告人的潜规则!

  监管部门态度暧昧,就意味着腐败和纵容。否则,我们将无法解释为什么存在严重毁林行为的APP金光集团,可以堂而皇之缺席“我国十大破坏森林资源案”;我们更无法解释在“督办当中”和“政府很重视”压力之下的APP金光集团,近日仍然有胆敢在海南省大毁公路林。

  监管部门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暧昧主义”思想,已经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广泛地存在着,已经给社会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暧昧主义”的不良后果在于:监管部门不但不能及时制止和严惩不法行为,反而激励了某些集团(个人)加大加快不法行为的力度,更为严重的是“暧昧主义”直接伤害了监管制度的生存根基,让原本严肃严厉严密的监管制度变成了一种“可有可无”、“可管可不管”、“可以变通”的纵容行为。

  监管部门的权威和力量,只能来自依法监管、依法行政,与此背道而驰的“暧昧主义”只会削弱监管部门的震慑力、行动力和公信力。

  (稿源:红网)

  (作者:邓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