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拯救非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6: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琳玲 广州报道

  “提到非洲总是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我曾在许多场合说过,我认为非洲是整个世界良知上的一块伤疤。”2004年,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组建非洲委员会时曾说,“在今后几年里,非洲应当继续成为一个绝对的重点。”

  几个世纪以来,非洲苦难的命运总是挥之不去。3月16日,警报再次拉响,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纪粮食计划署(WFP)声称,非洲23国已陷入严重的粮食匮乏危机,它们紧急呼吁国际社会伸出双手,救助这片土地上苦难的人们。

  事实上,2005年1月在达沃斯召开的世界论坛上,贫困问题就被列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全球论题。非洲首当其冲。

  医治伤疤

  非洲是世界上贫困人口仍在不断增加的唯一地区。

  3月24日晚,本报记者拨通了驻非洲东部肯尼亚首都奈洛比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分支机构的电话。其公共关系高级官员彼得·斯姆特(Peter Smerdon)向记者介绍,目前世界上8亿饥民中有四分之一分布在非洲,主要集中在非洲的东部、南部和中部。仅撒哈拉地区就有1.098亿饥民,平均每三个人就有一人正在挨饿。

  以日均生活费低于1美元的国际贫困线来衡量,1999年,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的6.42亿人口中,约有3亿人生活在每天1美元的贫困线以下;2000年,非洲人均收入只有671美元。2000年,全非洲人均寿命只有53岁,婴儿死亡率高达79.6‰,有40%的人口得不到卫生设施服务。

  “目前,在人道主义援助和发展工作中,WFP全部的资金和物资,包括现金、食物和食品种植、储存和烹饪所需要的原料,都来源于自愿捐助。”斯姆特说,“各国政府是WFP最主要的捐助者,但是现在企业和个人捐赠的比例也在上升。”

  连年干旱和战乱,使得最根本的问题——缺粮在非洲尤为突出。

  因此,对非洲农业的贷款和援助,成为许多国际组织的一项重要目标。1988年,世界银行专门成立了非洲粮食保障工作组,提出要在20世纪末实现非洲粮食自给的目标。1988年财政年度,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共获得世界银行农业软贷款42.77亿美元,占世界银行农业软贷款总额的24.3%,获得农业硬贷款28亿美元,占农业硬贷款总额的8.7%。

  “在过去十年中,WFP和联合国属下的组织、非政府组织一起,拯救了非洲几千万的生命。”斯姆特说,“当然,国际援助项目应该有所改进。我们希望欧洲和美国能给予更多资助。中国和印度现在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中国一直是WFP的有力支持者。”斯姆特透露,2004年,中国政府向WFP捐助了125万美元,其中包括了对非洲的援助。

  国际援助之痛

  几十年来,国际社会给予了非洲多达上百亿美元的贷款和资金援助,然而,这块世界“良知上的伤疤”为何始终未能得到痊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非洲室研究员徐伟忠认为,长期以来,国际组织的贷款和援助并没有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

  徐伟忠一年前曾到非洲出访考察,对国际援助中那些名不副实的“形象工程”深有感触。在尼日利亚,他看到一个国际援助项目在当地建立了一个大陶瓷厂,“一开始相当地轰烈”,后来不了了之。而另外一些公路修建项目,由于种种原因而在中途被迫停工,大量援助金额付诸东流。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织对非洲的援助资金并没有落到实处,过分强调一些大项目,并没有帮助当地发展起中小型企业。”徐伟忠说,“事实上,当地的民众从中受益不多。”

  遗憾的是,国际机构的援助减少了。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际组织对非洲的农业贷款数量大幅度减少。以世界银行为例,从1990到1994年,平均每个财政年度对非洲撒哈拉以南农业的贷款额为4.90亿美元,1995财政年度对非洲的农业贷款额为4.07亿美元,而1999财政年度仅为1.88亿美元。

  “西方发达国家,包括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对非洲的援助一直是带有政治目的。”南开大学全球化问题研究所所长庞中英指出,“冷战结束后,由于美国无需再和前苏联在全球范围内争夺势力范围,对某些战略意义不大的国家的援助大量减少。”

  失去了“战略价值”,非洲成为一块被遗忘的土地。

  另一方面,对贫困地区经济援助的“反思”,也成为西方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近年来普遍的共识。他们认为,非洲一些国家的政府存在着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使大量扶贫发展资金去向不明发达国家浪费了真金白银。

  接受本报采访时,联合国粮农组织经济学家雪克瑞·阿姆德博士(Shukri Ahmed)承认,在国际救助资金的利用上,腐败现象确实存在。但是“腐败本身就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无论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不能幸免,并不能成为减少义务的借口”。

  全球贫困出路

  “欧洲必须通过开放市场、削减补贴来推动非洲的经济发展”。

  “2005年,在英国担任八国集团主席国期间,我们将力求在解决非洲贫困和改善气候方面取得突破”。

  今年1月2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上,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一番高姿态,为自己赢得了明星般的光彩。《商业周刊》随后将此番发言评为“达沃斯最佳演讲”。

  对通常以农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农产品出口是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然而,为了保护其国内市场,发达国家设立了重重贸易壁垒。目前,欧盟对农业初级产品征收5%的关税,对已加工的农业原料税率为10%。而农产品补贴,使非洲大陆受到极大伤害。

  据世界银行发表的《2002年全球经济展望及发展中国家》统计,2001年发达国家用于农产品的补贴高达3500亿美元,农业补贴费用高达日均10亿美元。

  2002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新农业法,在今后10年内向美国农业提供高达1900亿美元的财政拨款,在2003~2008年的6年内将农产品财政拨款增加67%。发达国家的非关税壁垒名目繁多,既有反倾销等直接措施,又有间接扭曲贸易流量的措施,如以卫生和安全等标准,拒绝某些产品进入本国市场。

  高额补贴破坏了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也使农业贸易严重扭曲。有统计表明,仅以非洲为例,这些贸易壁垒每年给非洲国家造成200亿美元的损失,非洲地区的商品出口在世界总出口的比例正逐年下降。

  世界银行经济政策与预测部主任尤里坦言,“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收入,发达国家必须愿意把农产品和纺织品问题摆到谈判桌上,只有在讨论发达国家关心的问题的同时降低农业壁垒,推进纺织品的谈判时间表,在减少反倾销问题上达成一致,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发展回合’。”

  而主要国际金融机构政策的波动,也是威胁全球援助的不确定因素之一。

  庞中英分析,“美国新保守主义的特点之一,是不重视国际组织的作用。此外,美国一直认为,在国际援助上,联合国、世界银行这些国际组织一直在浪费钱财。”

  “在未来国际援助格局中,欧洲将成为非洲未来援助的主要来源。”庞中英预测,“当然,欧洲这么做,也是因为在长期的殖民中对非洲欠下的历史债务。”

  不管如何,英国首相布莱尔“颇具道义”的演讲,已正式表明了欧洲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布莱尔表示,只有在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建立伙伴关系,才可能解决非洲的贫困危机,以往的“捐赠者和接纳者的关系并不可行”。

  2000年,第55届联合国大会第8次全体会议《联合国千年宣言》提出,要在2015年年底前,使世界上每日收入低于一美元的人口比例和挨饿人口比例降低一半;使世界各地的儿童,不论男女,都能上完小学全部课程。

  十年时间,目标和现实之间,究竟还有多大的差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