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阮次山的爱国主义是一种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34 中华工商时报

  徐晓/文

  日前,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总编辑、著名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在重庆工商大学演讲,宣扬爱国主义。他精辟的见解、睿智的思维和幽默风趣的语言,折服了全场师生,两个多小时的演讲,重庆工商大学千余学生掌声不断。

  阮次山凭什么令人折服?当然,名人效应可以令人折服。但并非所有的名人都能吸引人,特别是面对称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如前不久有台湾某著名音乐制作人到中央音乐学院授课,他的名气使得200人的会场竟然挤进了300多人,然而,当这位名人“坦言”他不懂音乐时,随即学生陆续退场,最后竟只剩下了30人!这说明大学生们是识货的!

  阮次山令人折服的是他的爱国主义。当国内的一些人沉溺于物质享受,爱国已成过时、老土时,阮先生却大谈特谈爱国主义。“我一直提倡大国民运动,要求青年人应有一颗爱国心。”在国内他的多次演讲的主题都是爱国主义。他以《大国民心态与中国青年的成长》为题的演讲,正可谓把准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脉搏。阮先生说,尽管有人因之说他“老土”,但这是他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阮先生在美国生活多年,美国的每一间教室里都悬挂国旗,小学生到高中生每天早晨都要面向国旗宣誓。他说,美国人比任何国家都爱国,爱国不会被人视为“老土”。

  有人发出“我爱祖国,但是祖国爱我吗?”的诘问。阮次山先生说,有这样诘句的人应该重温一位美国总统说的话:“不要问国家给予了我们什么,而要问我们给国家奉献了什么?”

  由阮先生的话我想起了另一个也是经常大谈特谈爱国的人,那就是台湾的高震东先生。他提出了著名的观点:“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他说:同学们,你们说:“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匹夫有责?不,是“我的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匹夫有责”要改成“我的责任”。我是这样教我的学生的。“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惟有树立这样的思想,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如果每个学生人人都说: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教育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是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承担责任,天下哪有不兴旺的国家,哪有不团结的团体?

  一个是香港的名嘴,一个是台湾的著名教育工作者。但他们爱国的观念是那样的深入浅出,是那样的打动人心。爱国主义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应该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爱国主义要天天讲,爱国主义是要教人去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这些都是那么朴实。

  比起按照讲稿讲话的干部,比起我们听得够多了的让人昏昏欲睡的报告,我们的德育教育,无论从内容到形式,为什么屡屡遭遇尴尬?比起我们的一些德育工作者的假大空的讲话,我们能不汗颜吗?

  爱国主义不是空洞的口号,“爱国主义是一种荣誉和责任。爱国主义可以是火把也可以是蜡烛,但必须亮在心中,并传承下去。”在迈向现代化的征程中,我们尤其需要阮先生的那种爱国的“荣誉和责任”,那种“老土”的爱国精神。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